注册

蓝莓讲述:一个女儿眼中平凡完美的父亲


来源:凤凰时尚

她的父亲,也是我们千千万万平凡父亲的代表:善良,本分,不怨,不怒。

  

蓝莓讲述:一个女儿眼中平凡完美的父亲

她的父亲,也是我们千千万万平凡父亲的代表:善良,本分,不怨,不怒。

[本期关键词:怀念]

     

刘女士是长春人。三年前的父亲节,她曾给我来稿,写她眼中的父亲。因版面有限,她的稿件没有刊发,但她平实文笔下朴实忠厚的父亲形象,让我记忆犹新,心存感动。她的父亲,也是我们千千万万平凡父亲的代表:善良,本分,不怨,不怒。

 
父亲工作认真负责的劲头,现在人很难理解

我父亲1米75公分的大个儿,浓眉大眼,尤其是晚年,两道寿眉尤为明显;说话高亢宏亮,略带山东口音;到老了都没有驼背,腰板总是挺直的。

父亲生前在长春市二轻局所属的一个企业工作。单位虽然规模不算大,只有几百名职工,但小产品样式繁多,还经常去广州参加广交会。在他工作的几十年里,一直在这个单位任一名生产主任。退休前,他的行政职务一直没升,也没降,工资由过去的57元升到退休时的62元。

在我的印象中,从我上小学开始,一直到结婚以后,父亲几乎很少休息节假日。每到星期六休息的时候,父亲总是骑着他那台28式脚踏车去单位看看。如果有人加班,他就再等上半天或一天。每到春节,我父亲不是大年三十值班,就是大年初一值班。他在单位严格要求别人,自己也以身作则,公家的财物不允许任何人私自多占。单位除了政治学习有书记负责以外,其余大小事务他都要管,绰号“老山东”,别人对他是又敬又畏。连厂长在单位借了一把铁锹,他都要记在小黑板上,督促往回还。

在“文革”前,单位就没亏损过。在“文革”期间,社会上政治帮派对立,有人参加武斗,有的单位停产,搞什么停产闹革命。我父亲单位在他及领导班子的严格管理下,全厂没有一个人到社会上参加武斗,也没停产一天,避免了各种损失,保证了生产的正常运转。

在单位经济形势比较好的时候,有人提出要买一辆车。我父亲想到,单位如果有汽车,肯定得有人公车私用,浪费公家汽油。为杜绝这些现象,他提出不买汽车,有需要用车时采取租车的方式,这样既省钱还好管理。在他快退休时,单位为扩大生产,要盖一栋新厂房。为了建筑质量问题,父亲和建筑商发生口角,竟气得犯了病,吐血不止,连耳朵都往外渗血,到医院抢救了很长时间才脱离危险。这是我父亲几十年来第一次得这么严重的病。为了工作,他也太认真了,险些就有生命危险了。

发生这次事件以后,把我们全家人都吓得要命,都劝他快退休吧,不要再干了。单位也劝他,并在第二年给他办了退休手续。他这才从干了几十年的工作岗位上退下来。

 
父亲退休了也闲不下来

正式退休了,可他的心闲不下来。我家那时安装煤气,他中午给准备午饭,请安装工人到我家吃饭、喝水。楼内的垃圾通道他每天都要清理,从未堵过。楼道他也经常扫,把人家清洁工的活都干了。

由于我父亲退休前在单位口碑好,工作认真负责,原单位的一个同事给他介绍了一个建行的打更工作。到了新的工作岗位,我父亲的责任心更强了,每天早去晚走,啥事都操心。

一个保安人员把佩枪弄丢了,吓得魂不守舍。我父亲知道后找遍各个角落,终于帮他找到了枪支,交给了他。这个小伙子感激万分,避免了一次责任事故。

还有一次,一个工作人员带着孩子在单位洗澡,时间久了煤气中毒,父子俩都昏迷了过去。我父亲发现后,赶快救人,又跑到旁边的派出所找来民警将父子俩送到医院。因为抢救及时,父子俩脱离了危险,保住了生命。事后,那个工作人员对我父亲感激不尽,在我父亲病故时,他匆忙从沈阳开车过来,特意给我父亲送行。在我父亲有病时,银行的几位领导都来到我家看望我父亲,在工作上给予了一定的肯定。这对于我父亲这个打更的临时工来说,在精神上得到了极大的安慰。

父亲生活习惯好,督促全家人走正路

我父亲一辈子不抽烟,不喝酒,几十年穿衣戴帽整整齐齐,身上一尘不染。一件中山装穿了很多年,一双三接头皮鞋都打了补丁,也擦得铮亮。退休了,穿一双皮底布面尖口鞋,干干净净。几十年无论内衣、外衣,都自己洗,从不让我母亲和我们洗。吃饭从不挑剔,最爱吃的就是香椿芽,现在我才理解,那时正是经济困难时期,物质匮乏,香椿芽一是便宜,二是有山东老家的味道,所以父亲才爱吃。闲暇时,父亲哼上几句京剧,有板有眼,自得其乐。最持久的习惯就是每天收听“新闻广播”,在没有电视机之前,我家有一台熊猫牌收音机,每天雷打不动的“新闻联播”,是他必听的节目。这个习惯在我家已经成为母亲的一个口头禅了。每当我爸听新闻时,我妈就说:“这个老东西,一天不落。”我爸在旁边还笑呵呵不反驳,乐在其中。

每当我父亲和长辈在一起聊天时,我都有一种自豪感。我父亲不论在国际还是国内的大事小情上,发表一些见解,都让别人很赞同,对国家、对社会,他始终有一种感恩的心。听他说起抗美援朝、三反、五反,到后来的改革开放,他总是拥护党的政策,看不惯一些不正之风。对全家人的督促也是非常严厉,经常警告大家在工作中不准以权谋私,不准搞不正之风。记得在上世纪80年代,我母亲在外面搞供销,帮助企业联系了一些印刷活,按着不成文的潜规则,对方单位给了母亲400元钱的提成款,也就是现在的回扣。这事被我父亲知道了,简直不得了,这在我家如同地震一般。我父亲摆出了其中的危害,以及严重的后果,硬是逼着我母亲把钱给退了回去。这在当时,我记得400元钱不是个小数目,那时我家在永长路买了一间15平方米的产权房才花了400元钱。

这件事在我们全家人的心中都留下了很深的烙印。从这以后,我家不论是谁,从不敢做违反国家政策的事。可是我家亲属有知道这件事的,就说我父亲纯是小题大作,说我父亲是胆小怕事。但现在我们不这么认为,正因为有父亲的言传身教,我们兄妹四人在工作中才都能严格要求自己,从未出过错。我弟弟过去在一个粮食系统工作,是一个储运科长,遵照我父亲的教诲按严格的党性办事,才没有犯错误。在金钱面前,我弟弟保持了自己的清廉,被单位评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父母在世时,每当提到父亲,母亲总是自豪地说:“你爸这辈子,不论“三反”、“五反”、“文化大革命 ”,都没有犯过错误。”

 
父亲刚直不阿,惦记兄弟一辈子

父亲兄弟四人,他是老大,我没有姑姑。我父亲生于1921年,16岁随三舅爷从山东昌邑“闯关东”来到吉林省的德惠市,后来又到长春当学徒,几十年来,没离开过长春。我听父亲讲,我的二叔在解放淮海战役时,支军上前线,劳累成疾,后得肺结核,死在长春,埋在了小翻身。我的三叔是一名中学教师,虽已八十多岁,却身体健壮,现和儿子一家居住在山东昌邑安享晚年。记得我的爷爷生前来过我家,住了四个月。爷爷文质彬彬的样子,留着山羊胡子,拄着拐杖,知书达理,每天给我们谈古论今,有时还开一些养生小药方。爷爷在我家时,每天没起床前,父亲总是端着一碗水煮荷包蛋给爷爷端过去,那种情景,我至今没忘。

在父亲老家中,唯独我四叔家境不太好。在我小时候,我四叔从山东来到长春投奔我父亲,也找了一个临时工作。但在1958年清理盲流返乡时,我四叔被我父亲送回了山东。这在当时,如果我父亲凭着他在单位的影响,把我四叔留在他们单位,或是托人找关系把我四叔安排在长春,也不是办不到的。但凭我父亲大公无私,刚正不阿的性格,硬是自作主张地把我四叔送了回去。我的一个也从山东过来的表叔就是通过亲属的关系,在长春落下了户口,找到了工作,最后退休回山东养老。

明摆着,我四叔的经济状况受到了很大的影响。父亲的心里一直觉得对我四叔有愧疚,几十年来,我父亲在每月工资57元钱时,就每月存上5元钱,到年底给我四叔汇去。直到1997年我父亲去世之前,还交待我们对我四叔要好,要关照四叔。虽然那时山东农村的生活也比过去富裕了许多,但我父亲对兄弟的牵挂不减,一直惦记了一辈子。

父亲是家中的主心骨,爱孩子爱妻子

父亲对我们的管教是严厉的,学习一定要用功,我们兄妹四人在学习上从未让父母操过心。兄妹四人中我哥哥小时比较顽皮,在外面不论什么原因和别人吵架,回家免不了要挨父亲一顿打。在干家务方面,父亲不比母亲做得少。我们小时候,母亲上班很辛苦,父亲就主动做各种家务。那时我家住的是楼房,屋里是地板,没有暖气投施。长春的冬天,格外冷,父亲每天第一个起床,把煤炉子点着火,炉火烧得通红,然后烟囱也热了。我父亲总是把我们的棉衣棉裤裹在烟囱上,烤得热乎乎、暖洋洋的,招呼我们一个个起来,穿上棉衣下地吃饭、上学。到现在,我一想起当年父亲给我烤棉衣的情景,心里马上就会涌起一股暖流。这样的父爱,是天底下最真挚的爱,也是最温暖的回忆。

那时,我家虽然是在屋内烧煤炉子,但我家屋内不论是桌子、窗户都是一点灰尘也没有,连炉子的烟囱都让我父亲擦得干干净净。地板也擦得通红、铮亮。小时候的家,真是温馨。那时物资缺乏,细粮少,粗粮多,父亲的大手给我们蒸的苞米面大饼子总是几个手指印在上面。父亲省吃俭用,总是把肉和好吃的让给我母亲吃。记得那时父亲总是去出差,一出差回来,腿总是浮肿,一摁一个坑,是坐火车控的。但他从不在乎,连买片消肿的药都舍不得,仅有的出差补助每天8角钱,我父亲都有节余,节省下来给我们买一些上海的小吃和时兴的衣服。

父亲在时,家中的大事小情都是父亲说了算。有父亲在,我们就觉得有主心骨、有自信。国家号召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父亲支持我们,我们兄妹四人有三个下乡当了知青。我从农村抽到油田工作前,特意回家征求父亲的意见,父亲只说了一句话,“油田是国家正式产业,应该去”,我就乐颠颠地去了油田。每当回家时,父亲总是关心地询问油田怎么样,生产形势如何。

父亲到了晚年,我哥哥和弟弟都先后结婚生子,父亲更是对孙辈疼爱有加,每天享受着天伦之乐。在我母亲病重卧床时,我父亲天天守在床前。我们每当给母亲喂饭时,我父亲都在旁边看着,生怕我们怠慢了母亲。在我母亲去世后,我父亲一提到我母亲就泣不成声。这个铁骨铮铮的山东大汉,一辈子我都没见他哭过,唯独在想起我母亲时,就真情流露,难掩伤感之情。

1997年,父亲去世后,我们兄妹四人将父母的骨灰送回山东老家安葬,这是父亲生前的愿望。走到叔叔家门前的乡村小道旁,我一下就想起父亲曾说过的事。父亲小时候从山东老家第一次离家时,奶奶一直给父亲送到村口。父亲和三舅爷走了很远,回头一看,奶奶还在村口张望。此时,一幅母子离别的情景浮现在我眼前。慈母泪,游子情,大地情深,人间轮回,如今父母落叶归根,魂归故里,一时间我的喉咙就哽咽了。爸爸妈妈,你们安静地在这儿休息吧,儿女们会经常来看你们的。

如今,我们也老了,自己的儿女也成家了,但想起父母,我感觉我还是小时候的我,父母还是年轻时忙忙碌碌的样子。尤其是父亲,他精力充沛、勤劳自信、全力呵护着我们的点点滴滴总是浮现在眼前。亲爱的爸爸,女儿经常在梦中看见您,有时一觉醒来还回味着您在梦中的情景。有时我竟天真地想到,如果天堂与人间真有长途电话,咱爷儿俩唠上一小时;碰到我没主意的时候,您帮我拿个主意。但愿我的梦想成真。

 
                    

蓝莓 凤凰时尚情感专栏作家

蓝莓,某报首席编辑,编辑、主持情感栏目十余年。文风质朴,重写实,轻虚构。关注普通人的情感和生活。

蓝莓邮箱:liuli211a@sina.com

 

 

 

[责任编辑:杨晓晨 PQ038]

责任编辑:杨晓晨 PQ03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