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年轻人如何保护胃健康


来源:凤凰健康

胃是人体重要的消化器官,夏季又是胃肠道疾病的高发期,所以如果保养不当会终身受累。如今患胃病的朋友越来越多,那么怎么做才可以保护我们的胃呢?凤凰网健康频道特邀北京积水潭医院消化科主任蓝宇、修正药业斯达舒事业部总经理谷跃和做客《健康三人行》栏目,并针对胃部保养话题进行探讨。以下是对话实录。

胃是人体重要的消化器官,夏季又是胃肠道疾病的高发期,所以如果保养不当会终身受累。如今患胃病的朋友越来越多,那么怎么做才可以保护我们的胃呢?凤凰网健康频道特邀北京积水潭医院消化科主任蓝宇、修正药业斯达舒事业部总经理谷跃和做客《健康三人行》栏目,并针对胃部保养话题进行探讨。以下是对话实录。

主持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养生大讲堂》节目主持人庄丽

嘉宾:北京积水潭医院消化科主任蓝宇

修正药业斯达舒事业部总经理谷跃和

图为视频录制现场,从左至右分别是蓝宇、庄丽、谷跃和

庄丽:我想知道一下,刚才我们也说了,说一个大致的数字,80%以上的成年人在一生当中都会出现胃部的疾病,然后呢在其中五十岁以上是一个高发的年龄段,大家我们也开始讲的一个惨痛的例子,包括心脑血管疾病,包括很多慢病,大家可能都会觉得这是一个老年病,跟尤其是跟我们经常会上网,会看看凤凰视频,会看看凤凰健康的这些年轻朋友们,觉得跟我关系可能不是太大,我今天真的是很偶然点开这个网,因为我平时对健康不太关心,那么对于胃健康这些事,它跟年轻人的关系有多大,然后我们需要年轻人需要怎么样来重视胃健康,能为自己的胃健康做一点什么呢?有请蓝教授。

蓝宇:年轻人我觉得可能是更多的是从生活方式的改变上面来保护胃的健康,因为年轻人尤其是这种所谓的精英阶层,这些人他工作压力比较大,所以刚才像谷总说的,可能饮食的不能按时按点吃饭,或者睡眠可能也会有熬夜加班这些情况,再一个呢就是应酬比较多,那么像饮酒这样子可能会都会这种机会都会比较多,所以我觉得第一个呢是生活方式的一些改变,就是尽量能够吃的比较健康,从结构上从时间上还是从吃饭的方式上,就是说不能狼吞虎咽三口两口就咽下去了,特别烫的这样就吃下去了,其实对胃对食道也都是不好的。

庄丽:或者说您临床上的一个感受,或者说确实有一些数字的统计,就是年轻人跟胃病的关联度现在有多大。

蓝宇:可能也没有一个特别确切的,因为如果说一个很准确的数据呢,它是需要做流行病学调查的,可能也没有太准确的,但是呢现在就是我刚才说的,这个倾向就是年轻人可能它得胃病的特点跟老年人是不一样的,就是真正这种得胃的肿瘤这些病呢,年轻人应该是发病率还是少一些,但是也确实有二十多岁,三十岁就得胃癌病也有,毕竟是少数。

庄丽:其实不用说老拿胃癌吓唬我们,如果我们平时生活里面总是感觉自己胃疼胃酸胃胀就已经很不舒服了,然后我们工作压力本身又很大,然后饮食上如果再受影响的话,我们的营养跟不上,我们的精力跟不上,然后到最后我们的大脑也会跟不上。比如说像我刚才提到的这些,日常生活中或者是因为情绪性,或者是就是因为长期的这种习惯饮食,对胃的这种影响,然后常见的这些情况,比如说胃酸胃胀胃疼,蓝教授能不能教给我们一些方法,能够缓解或者说有一些总而言之是简便易行,我们能够实现能够操作吧。

蓝宇:就是说比方说有一些临时的一些,就是说比较怎么说呢,就是说偶尔发生的,不是说持续有这样的症状,比方说就是我这两天胃不太舒服有点疼或者有点反酸这样的人呢,其实他自己如果说是因为吃太多了,或者饮酒了,这样呢他自己做一个调整,那么吃点清淡的少吃点也可以自己用点药,比方说一些综合胃酸的药,因为再一个呢工作紧张的时候他也容易胃酸分泌过多,有一些胃酸多了以后就会引起胃疼,这样的人呢你平时吃一点综合胃酸的药,也是可以的。

庄丽:蓝教授给的建议是选药,谷总你的保健胃方法你觉得还可以介绍给大家的,有哪些借鉴。

谷跃和:其实我们也经常会吃一些药来调理一下,因为比如说我们如果说胃不舒服了,胃痛胃酸胃胀有时候很多时候我们基本上像我们自己是做胃药的我们归吃一些,吃一些以后来缓解一下,因为我们靠自己来养的话时间上可能会很长,胃不舒服的时候我们可能会借助一些胃药来调理一下。

庄丽:和着您的经验也是吃药,那我给大家介绍一个不吃药的方法,就是一个营养专家告诉我的,当然他是对轻度的不是说什么样的情况用它都管用,就是什么呢?就是吃点苏打饼干它是碱性的,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就是缓解胃部的不适,就是说你到点比如说该吃饭了,然后或者你空腹你觉得肚子难受了,然后你最好办公抽屉里常备着这个碱性的苏打饼干,然后吃一点能稍微舒服一点,它不是治病是一种保养。

谷跃和:对,我觉得也是因人而异吧,是,吃那个东西也是一样的,饮食和我们说所谓吃药并不一定说是你非得病了要吃,我觉得有些药品它日常保健的时候也需要吃它,不一定说非处方药这种OTC这种药品,它本身有些就是起保健作用的,那么我们有很多时候,比如说最常见的像很多的胃动力不足,一吃完以后胃胀消化不好,肚子胀尤其像夏天,我们吃冷的吃热的,都会引起胃胀,这个时候我们可能是吃保健那种药或者是健胃消食之类的药,吃了还是有好处的,是吧。

庄丽:可是一说到吃药,我想大家可能会很自然的想到是药三分毒,所以呢不管是对于没生病的人来讲也好,还是对于已经患了胃病的人来讲也好,他们当中的存在两种倾向,一种倾向是药三分毒,所以我不吃药,而且胃病很多时候是和生活方式并紧密的联系在一起,所以我更多的时候还是希望通过饮食的调整,生活习惯的调整,我心理状态的调整,然后让这个疾病呢得到缓解,然后往好的方向发展。还有一种呢,是我们年轻人吧聪明,都喜欢省事那个吃药来的多快呀,什么药好什么药新什么药贵我吃什么药,我把我所有的这个治病的希望都寄托在用药上,对这两种倾向,我们听听蓝教授怎么看给一些建议,给一些评论。

蓝宇:这个我觉得是饮食生活调整永远都是在吃药前第一位的,因为这是每个人自己就可以把控自己可以做到的,但是如果说真的有了病,我想不是说你喝点小米粥还吃点苏打饼干就能治好的,对吧,那么我也见到过有这些病人,就是说这个人家说了吃小米粥好养胃,他就吃了半年的小米粥顿顿小米粥,然后到最后就营养不良了,所以这个不是一个好的办法,这个养呢也是要叫科学合理的去养,你不能因为有病也不去治,然后你就靠这个所谓的养也不行,像您刚才说的那个吃苏打饼干的这一位,他如果说每次饥饿的时候都会不舒服,那就得怀疑他这个人有没有一个消化性的溃疡,那样的人可能他还是应该去医院看看病检查检查,如果有溃疡有幽门螺旋杆菌的感染,其实我们吃一段药它就会完全好的。

庄丽:其实刚才蓝教授说的这个情况它不光是针对胃病,对很多慢性病患者都很就是重要,就是不管你吃不吃药,首先第一步你一定离不开生活方式的调整,如果离开生活方式的调整,单纯吃药肯定是不合理的,另外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说,既然已经病了我们就要接受疾病正视疾病,去找大夫找专家,然后听一听专家的建议,再治疗和保健方面结合在一起,这样呢我们才能把自己身体状况调整的更好治疗的更好对吧是这样吧。

蓝宇:对,就是一些包括一些保健药,包括一些OTC的药,它其实都是有条件使用的,我想它在这个药品的说明书上它都有标明,就是说一旦你有多长时间吃了这个药以后不好,你就要去看医生,或者有一些就是你这个药不能吃不能超过两周,它有的药有说明书会这么写,为什么要这么些呢?他就是怕你自己擅自作主然后吃一两个月的药还没好,然后你也不去看医生,或者有的人觉得吃点药好像是好一点,他就就是说耽误了一些病情的诊治的情况,所以就是说这些药我觉得是有条件的合理的去用,这些OTC的药。

[责任编辑:李旭 PQ029]

责任编辑:李旭 PQ029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