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铭超宣布将暂别拍卖行业
2009年07月23日 18:23 《东南快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因“鼠首兔首”事件成为媒体焦点的厦门收藏家蔡铭超,上个月10日再次以1344万元人民币高价拍得红色经典油画《南泥湾》。

对于网友质疑其是否用此次拍卖来买回自己的诚信,昨日,在《南泥湾》运抵厦门开箱展示,也是蔡在“鼠首兔首”事件后首次公开在厦门接受众多媒体采访时,他作出了回应。

蔡铭超称,他并不是用《南泥湾》来买诚信,“鼠首兔首”事件拒付款项,是因为出售方无法提供拍卖品的合法证明,并不是自己不诚信。

蔡表示,他以后会暂时离开拍卖行业,不再进行拍卖会的举办,但还是会参与收藏或到别的拍卖场拍藏品,目前从事房产和金融行业,其所属的心和拍卖行有可能交给公司的工作人员去做或者易主。

昨日上午,同以往一样看上去有些消瘦,身穿白色短袖上衣的蔡铭超依旧面带笑容,这也是他从“鼠首兔首”事件“失去行踪”四个月后首次公开面对厦门众多媒体。一见面,蔡铭超就忙着介绍自己刚拍回的红色题材油画《南泥湾》。

“这是5月10日,我在北京翰海春季拍卖会上以1344万元竞得的国宝级经典油画《南泥湾》,当天经过十几轮的举牌最终才拍得,我也在一周内进行了付款和取货。”蔡铭超特意将油画的创作者由来及拍卖现场的场景播放给记者观赏。

对于事后,有不少网友议论,称他花1000多万元拍得《南泥湾》,就是想洗去“污点”重新树立诚信形象。

他格外轻松地笑着说:“这个没必要。我没觉得自己没有诚信,何来花钱买诚信?打个比方,有座房子要卖,通过中介,但是在确定后买主却发现这座房子的产权存在纠纷,有官司在,并且还是自己祖先的,你怎么可能去付钱?”

蔡铭超说,对于“鼠首兔首”事件拒付款项,他并未缺失诚信,因为出售方并未提供给他拍卖品合法的证明,连法国的法院也没有受理。面对这样一件不具备合法性的物品,没有一个人会愿意付款。换句话说,若真的付了款,也就表示,任何国家抢夺来的财物都可通过拍卖转变其合法身份。而对于网上所说的“丢失了国人的诚信”更谈不上,这是他的个人行为,只能说从经营拍卖的角度来说,是不合理的。

对于这几个月来大家对他行踪的猜测,他说,事件发生后他这几个月来除了去了一趟北京,一直都在厦门,平常除了在公司,偶尔也会有一些朋友过来聊天,但从不讨论“鼠首兔首”事件。因为他们都明白是怎么回事,并坦然只是在公共场所出现少了些,但并未影响到他的生活。

记者看到,对于拍到的《南泥湾》,蔡铭超看得格外细致,还不时跟旁人研究作品的珍贵。他说,这也是他第一次拍得的油画,之所以拍它,是因为看中了作品的由来,是中国画家靳之林创作后经历了近50年的精心收藏保留下来,如今难得的上世纪50、60年代革命现实主义大型主题作品,这是只有身处那个年代的人才有办法创作出来的,也是目前厦门单品拍卖最高的油画藏品。

当记者问到,是否以后将从事油画类的收藏,就像网络上所说的退出拍卖行业时,他说“我经营拍卖行数十年,也累了,我会暂时离开拍卖行业,不再进行拍卖会的举办,但还是会参与收藏或到别的拍卖场拍藏品,至于这个时间会是多久,我也不知晓,但可以肯定今年厦门秋季拍卖会心和拍卖行不会再参与了。至于心和这个牌子,我还会保留,有可能是我公司的员工去运作,也有可能易主。”

而对于之前不少媒体爆料说他更多的从事服装行业,他说“其实没有”,并透露他一直都在做地产和金融业,以后重点会往那边移一些,譬如找开发商合作开发项目和炒炒股等,但还是会关注拍卖行业。

最后他谈到,经过拍卖事件后,对于网络上所说的“鼠首兔首”卖家将再收回自己摆放,他说经过这些事件后,“鼠首兔首”已不再像没有拿出来拍卖时的那样了,至少两件物品都已有过众多说法,它们的价值也会随之改变,卖家并不见得轻松。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孟欢欢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
孟欢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