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设计师姚仁禄 创意要有轻松的心情
2010年03月30日 20:24 凤凰网时尚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时尚:你教的学生当中他们会给你分享这些吗?

姚仁禄:也有这样的思考,我通常都鼓励他们做两件事。人要求得温饱并不是那么困难。他可以花一点点时间,让自己有一个稳定的工作。可是在这稳定工作的同时,他不能放弃他的梦想,不应该为了稳定的工作,把梦想就放在那。所以我自己有经验,比如说我现在认为网络是有重要的东西教书放在网络上是很重要的。我还是把时间切成三块来用。应该就是对梦想不要放弃吧。

台湾著名设计师姚仁禄

凤凰网时尚:很难得。大家现在都处于那种梦想,放在脑子里面梦一梦。

姚仁禄:也有这种,非常可惜的。

凤凰网时尚:有很多大学生出来,都特别害怕,说不知道怎么办。

姚仁禄:需要有人真正的鼓励他们,面对现实,可是这个追求,不能追求梦想,面对现实,那也是个非常大的问题。但是面对现实然后就止于现实,那也是非常大的问题。所以面对现实,追求梦想的两种要同时做到。你觉得当下的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和20世纪末,英国的文化创意产业和发展规模有哪些不同点?

姚仁禄:很大不同点,中国的规模太大。所以当它的创意产业真正做起来的时候,它会影响到整个。英国在20世纪末期的时候,那个时候,它的创意产业的发展,确实是影响了它的国家。但是它的国家对全球的影响力毕竟没有中国这么庞大,所以最大的不同点是对于全球的牵动没有这么大。

凤凰网时尚:那你对中国的文化创意产业,有哪些期望?

姚仁禄:希望大家心情放轻松一点。因为我觉得在过去这段时间中间,比起世界上许多的地方,中国的起飞他不是像飞机这样子飞起来的。那这种飞法让大家很怕,飞不上去所以就很紧张,我觉得不需要,你只要勤奋自然就成功,应该不需要这么紧张。

凤凰网时尚:在你的价值观中,你如何定义,创意,创意文化,创意经济这三者的关系。

姚仁禄:创意是人的本能。每一个人他对于周遭的事情,比如说我看到你坐的那个椅子,你显然做的不舒服,我就想要去改变一下,那就是创意。但是创意的文化艺术是说,一个社会的人,它已经把创意变成它的生活的主要态度,那就是一种创意文化。那创意经济是让自己的生活的体系里面,让创意变成是一个基本的核心价值,所以那才有创意经济的可能。所以我想这几个都在讲一样的事情,可是层次跟范围不一样,最重要还是要创意两个字就可以了。

凤凰网时尚:对中国,就是现在的创意阶段,有没有一些了解,可不可以给我们介绍一下?

姚仁禄:在北京奥运这吨时间及为了争取北京奥运北京奥运终于在北京举办,以及2010年的上海世博。因为政府开放了许多的国外顶尖的设计家来到中国,展现它的作品,而且几乎没有什么限制,它可以做出全世界先进的方式。我相信这个事情,让中国的设计界,尤其是年轻的一代,他的眼光开始有机会,在这么短时间里面拉到跟世界水平一样。我觉得这个是,我认为在未来二十年会有很大的影响力。这个事情影响了二十年以后,那个时候中国对世界科技的影响。但是去年注意的就是说,用这么快的心切飞起来的时候心情不能太紧张。太紧张一定要维持的做法,那反而对创意来说,就不够轻松。创意学习非常轻松的心情才做的出来,所以不能紧张。

凤凰网时尚:在你年轻的时候,你讲话也是这么慢的吗?

姚仁禄:我习惯慢的。

凤凰网时尚:你的性格就是属于这种慢的吗?

姚仁禄:是。

凤凰网时尚:你觉得你的每一个字跟字之间你都很轻松,是不是学创意的人都这样?

姚仁禄:不一定。

凤凰网时尚:我看到有些特别紧张,特别紧张的人他们会选择用一些药物,或者是一些就大家不应该碰的东西,来让自己轻松,然后再进行创作和设计,你觉得这是?

姚仁禄:不好。

凤凰网时尚:这肯定是不好的。


姚仁禄:对脑袋有伤害有什么好处?

凤凰网时尚:那为什么大家要做这种事情呢?


姚仁禄:那应该叫做没有自信。你没有自信才需要靠外力。

凤凰网时尚:在你这些创作的作品当中,有没有哪些是你至今都觉得有一点点遗憾的?

姚仁禄:每一个设计都有遗憾。

凤凰网时尚:是啊。


姚仁禄:当然了。

凤凰网时尚:那没有完美那就肯定的了。


姚仁禄:是。

凤凰网时尚:你每次创作作品的时候你会凭空的想,还是你会坐那边很轻松的就想到。


姚仁禄:我大概都要到现场,像四川地震,我的朋友建了两个学校,他希望我帮他做设计的时候,他说我把图寄给你,你帮我画。我说不行,我一定要去到那个地方。他觉得很奇怪,学校就是在一个空地上盖起来,为什么要到那个地方。我觉得人真正你要真心做创作,如果你没有感觉,做出来的东西假假的。

凤凰网时尚:哪怕它是一块空地。那你到现场的时候,当时是什么状态?

姚仁禄:那当然旁边有一波倒掉的房子。该清理的也清的不是了,但是看得出来它是一个受灾的地方,受灾的地方我去过不少。像1997年的时候上河北,我们也去捐了一些学校。最重要的是站在那个地方,你可以感受到那个地方好象本来就有一个答案。那个答案是等你去发现,它会告诉你。有一个非常有名的雕刻作品叫做大卫,我在大学的时候,第一次听到介绍他这作品的故事的时候,有人问,你看就是说,你为什么把大卫刻的这么像,因为它是用坚硬的石头,可是刻的血管皮肤好象都是软的。他的回答是说,我没有刻它,大卫就在里面,我只不过是帮它走出来而已。怎么会一个刻石头被他说成那么生动。慢慢的随着年长我知道,其实他不是随便讲话的,他确实是在看到石头的时候,感受到里头有一个答案,那个答案他必须要帮它呈现。事实上所有的作品都是本来就有答案,我们只不过是一个工具吧,去把它呈现出来。

凤凰网时尚:好,谢谢。

>>> 点击进入相关专题:如意-2010中国服装论坛 寻找服装品牌的方向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杨婷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