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四川内江女童服药后2小时内死亡 药量超正常6倍


来源:红网

预防疾病的药竟然让数十人吃到住院,年仅3岁的孩子甚至因此夭亡。7月12日,麻湾村到底发生了什么?,下午6点,领药,6点半,服药,7点,昏迷,8点,雨珊心脏停止了跳动……,——失去了3岁的女儿

事件回顾:

1、2010年4月23日,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椑南乡沙石村的村民卢大江回国。两年前前往乌干达务工,后因下肢骨折而回国治疗。和卢大江一起回来的,还有疟疾。

四川群体服药不适源起输入病例病原体来自非洲

2、7月12日,内江市疾控中心来到东兴区椑南乡麻湾村,对和卢大江有过接触的村民进行“预防性服药工作”。早在5月2日,内江市东兴区人民医院便已诊断卢大江患有恶性疟疾,但防控工作在两个多月后才得以展开。四川省疾控中心寄生虫预防控制研究室副所长肖宁的说法是,7月之前,卢大江主要住在城市(疟疾是一种活跃于农村的传染病)。

3、村幼儿园租的房子是卢大江姐姐家的,在幼儿园放暑假之前,整个园区的小朋友都和卢大江有过密切接触。最终,需要服药的村民高达143人。

4、发药从12日下午4时开始。地点选在麻湾村的幼儿园,这里有一大片空地,适合村民们排队聚集。

5、疾控中心发放的药物有白色的“磷酸氯喹片”和红色的“磷酸柏氨喹片”,村民并不认识,他们按照颜色称之为“白药”和“红药”。他们被告知,大人服“红药”三片加“白药”四片,小孩服“白药”四片。

6、12日下午5点摩的司机丁友云出现“不良反应”。

部分村民陆续发生不良反应,共143人进行预防性服药,服药后约1小时,部分服药群众陆续出现疲倦、嗜睡、呕吐等症状。内江市第一人民医院收治133人,截止15日下午17时,26人出院。

7、12日下午6点半3岁女童孟雨珊服下药片,7点孟雨珊不省人事。8点,停止心跳。[详细]

分析评论:质还是量?

“目前我手头上还没有更深入的信息,还不知道药物的服用量是多少,到底是什么原因引发的不良反应,还在进一步调查中。”四川省卫生厅新闻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疟疾这种传染病,从来没有预防类的药物,是无法预防的,都是用治疗疟疾的药物,氯喹是一种老药,已经用了很多年,也没有出现死亡的事件,这次出现死亡的情况还不是很清楚,但是以后用药还是要小心一点。

“现在治疗疟疾的药物很少,一个是因为便宜,一个是因为发病率低,所以很多厂家都不生产了。我们都购不到氯喹这种药物,目前我们一般提供治疗用药品磷酸哌喹和二氢青蒿素的复方制剂进行预防,临床上用于治疗恶性疟疾,在治疗32小时内给患者服用8片,而用作预防一个月内服用2片即可。”地坛医院传染科主任陈志海对本报表示。

椑南乡政府工作人员表示:“药物是疾控中心派发的,发到每家,自己在家服用,每天吃几片,具体数量不是很清楚,四天服完。”

标签:凤凰网 四川 内江

凤凰亲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