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4岁女孩捡废品卖钱为父治病 每天吃水煮白菜


来源:人民日报

两年来,高婷除吃饭外从没多花过一分钱,她的伙食费一直都保持全校最低纪录:一个月不到60元。”看着那拌成一锅粥的“疙瘩”,婶婶失声痛哭……  现在高婷擀面条、拌疙瘩、蒸馒头样样行,味道还不错。

高婷为父亲捏脚。张剑摄

【阅读提示】

10多岁的女孩,每天放学后拖着编织袋去捡废品,卖钱为父治病。洗衣做饭,扫地喂猪,种地锄草……父亲遭遇车祸后,她用柔弱的肩膀挑起了家庭的重担。她就是河北省行唐县上碑镇太子庄村的高婷。

高婷12岁那年冬天,父亲高永革出车祸,肇事司机逃逸。因无钱继续治疗,左腿骨折已发展成骨髓炎外加肺栓塞,家徒四壁,举债30万元。大哥上大学,边读书边打工,没有向家里要一分钱。和大多数不幸的家庭一样,这个家已经摇摇欲坠,却没有倒下。支撑它的,就是这名小女孩,这根“顶梁柱”已经支撑两年了。

【镜头一】

在行唐县上碑中学食堂,主食有面条、烙饼、馒头,炒菜也有四五样,高婷花6毛钱买了两个馒头。回到教室,她拿出从家里带来的几根腌萝卜条准备开饭,还没坐稳当,就有几个同学跑过来跟她抢着吃,一下子腌萝卜条就吃光了。然后,同学们把自己的菜推到她跟前,“一起吃吧……”

10月25日上午10点,记者来到上碑中学,见到了正在上课的高婷。有些蓬乱的刘海,黑瘦的脸庞,嘴唇略显发白,一件黑色的旧夹克,一条洗到变色的牛仔裤。

“高婷学习很好,在班里排前三名,英语在全年级都是拔尖儿的。”班主任张立会说,刚升初中时,高婷的成绩一般,家逢变故后,就像变了个人,学习非常刻苦,成绩节节升高。

那时,她曾给老师写过信,准备辍学打工。父亲得知后,以“你不上学,我就不治病”要挟,这才将女儿劝回学校。“我要考上好学校,我必须努力!”高婷暗暗下了决心。上碑中学许多晨练的老师都知道,每天早上5点,就有一个身影准时出现在教室内上自习,而学校的起床铃是5点45分。

“老师和同学们对俺都很好,辅导书都是他们给俺买的,学校每学期还给俺500元贫困补助费。”坐在记者对面的高婷显得很拘谨。

“你每天都只吃馒头?”

“嗯,馒头最便宜。”

“吃过雪糕吗?我看好多同学都买零食吃。”

“雪糕太凉了,零食都是垃圾食品。”高婷抬起头飞速回答。

“那你想吃吗?”

……

一分钟,高婷低着头沉默了足有一分钟,才抬头羞涩地笑了笑。

两年来,高婷除吃饭外从没多花过一分钱,她的伙食费一直都保持全校最低纪录:一个月不到60元。

两年来高婷的个子没长多少,衣服,也再没买过。今年春节,在妈妈“换身新衣裳”的逼迫下,她才花了五毛钱去集市上买了个头花。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高婷 捡废品 水煮白菜

频道推荐

凤凰亲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