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运动与矿物质


来源:凤凰网健康

,运动与矿物质,导语:运动引起机体对营养素需要增加。营养素有很多种,运动引起每种营养素的消耗都有所不同。饮食不当,营养素的补充就可能失衡,导致某些营养素的不足或过量。长此以往,就有可能影响身体健

 

运动与矿物质

导语:运动引起机体对营养素需要增加。营养素有很多种,运动引起每种营养素的消耗都有所不同。饮食不当,营养素的补充就可能失衡,导致某些营养素的不足或过量。长此以往,就有可能影响身体健康,反过来又影响体育锻炼。合理的营养饮食,有助于消除疲劳,保持良好的运动机能和健康水平。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与广东健力宝集团联合供稿
 

 

在常温下体育锻炼,出汗一般不多,钠也不会丢失过多。但在高温环境中运动出汗较多时,将会有大量钠盐(氯化钠)丢失。1升汗液中氯化钠的含量约2-4克。如果一天分泌5升汗液,从汗液中损失的氯化钠可达20克,相当于钠离子7.87克。运动大量出汗不注意补充氯化钠,可发生钠缺乏。轻度钠缺乏可引起肌肉无力、食欲减退、消化不良等表现。若发生较严重的钠缺乏,可有恶心、呕吐、头疼、腹痛、腿痛、肌肉抽搐等症状。饮食中钠不足或大量出汗后只补水不补钠,可造成低钠血症,出现低渗性脱水。钠不足或缺乏时,运动能力将会下降。

普通人钠的建议摄入量一般为2.2克/天,相当于5.6克食盐(氯化钠)。运动引起汗液中盐丢失较多时,除了增加膳食中的食盐外,还可补充含有钠盐的运动饮料。大多数运动饮料的钠含量为2. 3 - 5.75克/升。果汁饮料中也含有一定量的钠盐。血压较高的人补钠不要过多,因为钠多与高血压有关。

进行大运动量体育活动,尤其在高温下进行体育活动,可从汗液丢失大量钾。钾从尿液中的排出量比较恒定,摄入少量钾时,随尿排出的钾依然不少。出汗较多如果不补充钾,有可能发生钾缺乏。缺钾可抑制糖的利用,能量物质ATP和蛋白质合成受阻,出现肌肉兴奋性降低、肌肉无力、心脏节律紊乱等表现,还可减缓糖原合成和肌肉组织修复,影响运动恢复。

运动大量出汗前后适量补充钾十分必要。专业运动员钾的推荐摄入量为每天3-4克,普通人体育锻炼,丢失的钾不会像运动员那么多,所以缺钾的几率并不高。普通成年人的钾推荐摄入量为2克/天。水果、蔬菜、牛肉、鱼等食物含钾较为丰富。另外,大部分运动饮料都含有钾盐。

汗液中钙含量约为2 55毫摩尔/升(102 2毫克/升),按此推算,如果每日出汗2升,则有约200毫克的钙从汗液中丢失。

钙营养的平衡对机体健康和倮持运动能力的作用非常重要。钙缺乏可引起肌肉抽搐,长期钙摄入不足可导致骨密度降低。运动具有增加钙丢失的作用,而同时,运动具有促进钙在骨的沉积、增加骨密度的作用。只有在钙摄入量充足的情况下,运动才有增加骨密度的作用。研究显示,只补钙不进行体育锻炼,对骨密度无增加作用。

我国50岁以下普通成年人的推荐钙摄入量为800毫克/天,50岁以上为1000毫克/天。经常体育锻炼的人钙的摄入量应比普通人多一些。

含钙丰富的食物有奶及其制品、虾皮、卤水豆腐等。500毫升牛奶中含钙500毫克左右,如果每天喝500毫升奶,可满足大部分钙的需要。

现在很多人都在补钙,各种钙制剂也比较多。这种情况下应注意防止补钙过量。长期过多补钙,可引起高钙尿、肾结石,还影响铁、锌、镁、磷等元素的吸收。中国营养学会提出普通人钙可耐受的最大摄入量为2000毫克/天。

骨骼和肌肉中含有相当量的镁。镁离子不仅参与维持神经肌肉的兴奋性,还是体内多种酶的激活剂。运动出汗可丢失一定量的镁。如果机体发生缺镁,情绪易激动,肌肉容易发生抽搐。镁在食物中分布广泛,其中紫菜含镁量最高,其余含镁食物有:谷类如小米、玉米、荞麦面、高梁面:豆类如黄豆、黑豆、香豆、豌豆、豇豆、豆腐;蔬菜如冬莱、苋菜、辣椒、蘑菇:水果如杨桃、桂圆、核桃仁;其他如虾米、花生、芝麻等。而且需要量不高,一般不会发生镁缺乏,仅有可能出现在运动大量出汗后或过度限制食物不合理减体重后。普通成人镁的推荐摄八量为350毫克/天。

铁离子参与血红蛋白、肌红蛋白的组成,还与多种氧化酶和呼吸酶的结构和活性有关。因此,铁营养与运动中氧代谢和耐力有关。运动可引起铁代谢的加快,铁吸收受到影响,铁排出增多,汗液中也有铁的损失。因此,经常运动的人铁的需要量增加。普通成年男子铁的推荐摄入量为1 5毫克/天,成年女子绝经前为20毫克,绝经后为1 5毫克。铁含量丰富且易吸收的食物主要有动物的肝脏、全血、瘦肉等。

锌与体内200多种酶的活性有关,与雄激素的合成关系密切,还与味觉有关。从汗液可丢失一定量的锌离子。经常运动可导致锌的消耗增多,应注意补充锌。50岁以下普通成年男子锌的推荐摄入量为1 5毫克/天,50岁以上男子以及成年女子为1 1 5毫克。含锌多的食物主要是动物性食物,如肝脏、蛋、鱼和海产品等。

编辑观点

鲁必琪 凤凰健康频道编辑

矿物质对维持细胞内外液的渗透压、水盐代谢、酸碱平衡、肌肉神经的兴奋性、金属酶的活性、组织细胞构成、自由基代谢等机体功能意义重大。运动可使矿韧质的代谢发生变化,消耗量和需要量增加。运动大量出汗而导致矿物质不同程度的丢失,是运动机体在矿物质代谢上最大的不同。

 

 

标签:width height left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