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运动改善体型、体重和身体成分

2012年05月03日 09:36
来源:凤凰网健康

 

运动改善体型、体重和身体成分

导语:体育锻炼作为一种健康、积极的生活方式在增强人民体质、提高人体健康水平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研究证实,科学的运动健身可以促进人体生长发育,提高人体机能水平;缓解心理压力,保持心情舒畅;降低心血管病、糖尿病等慢性病发生几率;延缓衰老过程,使人延年益寿。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与广东健力宝集团联合供稿
 

 

健美的体型需要体育锻炼

健美的体型一定要通过漂亮的曲线展示,男女都一样,只不过审美标准所差别。男性更强调健壮,女性更强调柔美。人是有生命的活动体,不论健壮还是桑美,运动是其存在的基础,静态的造型不过是运动过程中凝固的瞬间。

男性美与女性美的不同,也源于他们不同生命活动的需要。女性身体内的脂肪更多,因为她们要为孕育新生命储存更多的能量。男性体内肌肉更多,因为捕猎的任务主要由他们完成。

人体的构造本来就是为了运动而设计的,四肢、手脚、脖颈、腰腹……身体的每一部分骨骼、关节、韧带和肌肉的组合都是一种结构和功能的最佳体现,只有在运动中才能展示出其灵活和力量的魅力:也只有通过身体各部位的运动锻炼,才能使它们达到其最佳的外在面貌和内在功能状态、达到内在健康与外在优美的和谐统一。

运动影响身体内的脂肪比例和分布

脂肪是动物体内最大的能量储备库。例如,熊在几个月冬眠中、鲸鱼在半年多迁徒中不进食,完全靠体内脂肪的储备维持生命活动。在农业文明以前,人类也是靠体内的脂肪应付不时发生的食物短缺。

当熊从冬眠中醒来、鲸鱼迁徙到其食物供给海域、人类先人在饥饿数日之终于发现了猎物,搏杀过程中的运动需要大量能量,脂肪就是其主要来源。

体内的脂肪分布还反映着一些生命活动的需要,皮下脂肪有助于保温,也便于肌肉活动时能够动用;臀部的脂肪多,是身体的长期能量储备,而且不妨碍身体的运动;但腹部不应有太多的脂肪,否则不利于躯体的活动,如刨取采摘野菜、野果。

今天的生活方式,食物丰富、运动少,脂肪在维持人类生命活动的能量储备功能大大削弱,但却在体内积累得越来越多,分布也发生了变化,带来许多腱康问题。

运动有助于保持体重

体重是判断健康的重要指标。胖人的血压、血脂和血糖更高,更容易患糖尿病、心血管病和肿瘤。世界卫生组织( WHO)早在1947年就把肥胖定义为一种疾病,肥胖症

肥胖症的根本原因是吃得多、运动得少,反映了能量摄入与消耗之间的不平衡。摄入的能量大于消耗,多余出来的能量就会变成脂肪储存起,久而久之,人就会变得越来越胖。

控制和保持体重,一方面避免过量饮食,另一方面应该多运动,保持能量摄入与消耗的平衡,不要让能量剩余,形成额外的“费肉”,既不好看,也不利于健康。同时,在自己体质和体力允许的情况下,更长时间、更费力的运动消耗能量更多,对保持体重更有利。

运动是减肥最积极有效的手段

体重的变化决定于能量摄入与消耗二者的平衡,就是进食各种食物所获得的能量与各种活动所消耗的能量之间的相对比例。吃得多、动得少使人变胖、吃的少、动得多使人变瘦。

减肥就是要减少体内的脂肪,而不是减少肌肉、骨骼等这些瘦体重成分。单纯靠节食减肥,包括服用节食减肥药和缩胃手术减肥,减少的体重有身体内的脂肪,但瘦体重成分所占的比例相对更大。

运动在减肥中的作用有两方面,一方面通过各种运动增加能量消耗,使身体的能量平衡向负的方向倾斜;另一方面通过肌肉力量训练,保持肌肉和骨骼这些重要的瘦体重成分。

编辑观点

鲁必琪 凤凰健康频道编辑

身体外在美和内在健康都可以体现在体型上,这也离不开合理的体重和身体成分组成,并且都与日常运动的多少密切相关。

 
标签:width height left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