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医薛伯寿:最有效的抗便秘饮食


来源:凤凰健康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心血管科李军主任介绍说,自己跟随薛博寿老中医做传承博士后,薛老作为国宝级的中医大师,年近80依然精神矍铄、思维敏捷,有着自己独特的养生方法。

凤凰网《健康三人行》特邀专家广安门医院中医心内专家李军介绍说,自己跟随薛伯寿老中医做传承博士,薛老作为国宝级的中医大师,年近80依然精神矍铄、思维敏捷,有着自己独特的养生方法。

中医专家: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心血管科主任李军;北京晨报首席记者佟彤;嘉宾:凤凰网资深网友王光跃,曾有过10余年临床医学经验。(从左至右)

多吃蔬菜肠道才通畅

薛老认为,“蔬”字上面是草,下面是疏,疏通的疏,“胃肠以通为用”,意思是只有多吃蔬菜,肠道才会通畅,只有通畅了,自然百病不生。比如,萝卜有理气的作用,而萝卜的种子中医称为“莱菔子”,可以治疗腹胀;芹菜含有丰富的纤维素,很多老中医都推荐芹梨汁,早上起来,将芹菜和雪花梨打成汁来喝,芹菜和梨本身能宣肺清肺,中医认为,“肺与大肠相表里”,肺气宣畅,大便也就通了。

晨起喝凉水

对于胃热的病人来说,晨起饮一杯凉白开有助于排便,一方面补充肠道水分,另一方可以刺激肠道蠕动。不过,如平时有畏寒、怕冷、胃疼等症状的胃寒病人, 就不适合饮凉白开,而应该改饮温水。

蜂蜜治便秘真的管用吗

蜂蜜实际上也有很好的排便效果,蜂蜜有果糖,果糖本身就有润肠排便的作用。

香蕉治便秘其实是个误区

香蕉含有一种成分鞣酸,鞣酸性酸涩,具有收敛的作用,尤其是不熟的香蕉,鞣酸的成分更多。因为成熟的香蕉不容易储存运输,所以北方地区吃到的香蕉大多是还没有成熟就采摘下来,在运输的过程中慢慢放熟的,所以吃了这种生的或者半生不熟的香蕉,非但不能通便,反而会加重便秘。

核桃仁富含油脂润肠通便

核桃仁含油脂较多,能够润肠通便,同时,核桃滋阴补肾,可以通过补肾来通便。

治疗便秘的“四个一”

李军主任还为我们推荐了一个治疗便秘的小秘方,包括:一个苹果,一杯蜂蜜,一份粗粮,一勺黑芝麻,称为“四个一”。这里面,粗粮、苹果富含纤维素,芝麻含油脂,蜂蜜滋阴润燥,四种结合起来,只要坚持,就能起到好的治疗便秘的效果。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老中医 养生 便秘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