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身体哪些器官最怕冷


来源:人民网

导语:春节的脚步渐渐远了,这也意味着春天已经向我们走来,但是,最近几天的天气却异常寒冷,这对全身器官都是一次新的考验。面对这个气温骤降、风大干燥的天气,我们身体里的有些器官能抗寒,有些却特别怕冷,甚至

导语:春节的脚步渐渐远了,这也意味着春天已经向我们走来,但是,最近几天的天气却异常寒冷,这对全身器官都是一次新的考验。面对这个气温骤降、风大干燥的天气,我们身体里的有些器官能抗寒,有些却特别怕冷,甚至因此患病。为它们做好额外的保暖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

耳朵:抗冻能力最差

人的耳朵、鼻子、手、脚都处于神经末梢,血流量少,因此格外怕冷。而且,耳朵除了耳垂部分有脂肪组织能保温外,其余部分只有较薄的皮肤包着软骨,所以是五官中最“怕冷”的器官,给耳朵做好防冻工作格外重要。

最好的方式就是在冷天外出时戴上耳罩,或用宽大的帽子、围巾遮住耳朵。从室外进入温暖的室内,可以迅速用手搓一下耳朵,让其快速回暖。耳朵受冻,不宜热水热物敷贴,以免导致症状加重。

血管:遇冷易变脆

寒冷刺激会使人的交感神经异常兴奋,造成心脏收缩力增强,周围血管收缩,导致收缩压及舒张压上升。打个比方,血管就像一个橡胶水管,每到天冷时,橡胶就会变脆,如果水压增大,就容易裂开,我们的血管也是如此。此外,就血管本身来说,也遵从“冷缩热胀”的原理。对高血压患者来说,防止血管变脆,可吃点血管“清道夫”。山楂、燕麦、黑木耳、金橘、茄子、红薯、大蒜、洋葱这八大食物最能疏通血管,并保持血管壁的弹性。

心脏:最怕温差大

心脏就像人体的发电机,因此,有心血管疾病的人一定要注意保暖,尤其要护好头部、手部、脚部。外出时要戴手套、帽子、围巾,穿大衣,睡前用热水泡泡脚,夜间上卫生间时要穿上衣服,洗澡时先放热水,等水温合适后再脱衣服。刮大风时,最好不要迎风行走。

前列腺:也会得“感冒”

前列腺是男性的“娇嫩”器官,受凉是诱发前列腺炎最常见的原因。为了防止前列腺“感冒”,老人晨练后休息、上班族坐公交车、地铁时一定不要坐凉板凳,如果方便的话,可以随身带个棉坐垫,以防前列腺受凉。同时要注意小腹部及后腰部的保暖。日常生活中经常按摩腹部,也能提高前列腺的御寒能力。每次按摩,以腹部感到微微发热为宜。平常最好吃一些对前列腺有益处的食物,比如白瓜子、西红柿、苹果等。还要注意,有尿意就马上排尿,不要憋着,平常多喝水,不仅有利于保持血流畅通,还可稀释尿液,冲刷尿道,防止泌尿系统感染及结石形成。

肺:寒冷干燥空气最伤肺

寒冷、干燥的空气,要经过肺这个“气体交换站”进入体内。此时不加以保护,不仅会诱发咳嗽等一些呼吸道疾病,还非常容易落下病根,导致来年复发。

积极补充水分有助于养肺。补充水分的渠道既包括大量饮水,也包括从呼吸道“摄取”水分。具体做法是:将热水倒入杯中,用鼻子从杯口缓缓深吸水蒸气,每次可做10分钟左右,早晚各1次。

胃:冷天代谢变慢

寒冷的天气会使脾胃的新陈代谢变慢,因此,从饮食上来说,要多吃温软、易于消化的食物,并尽量做到少食多餐、睡前3小时内不吃东西,让胃可以劳逸结合。广东人常煲的猪肚鸡汤,是非常好的暖胃、养胃食物。用猪肚1个,土鸡1只,加入20粒胡椒炖煮1个半小时即可,有温中、健脾、和胃、散寒的作用。

鼻子:“屏风”作用变差

鼻子是人体整个呼吸系统的“窗户”和“换气孔”。鼻黏膜直接接触冷空气,会使其黏液分泌减少,毛细血管变脆,鼻子的“屏风”作用会变差,从而导致有病菌的空气直接进入肺内,增加了呼吸道感染的几率。因此,可每天坚持按摩鼻翼。方法是用两手拇指外侧相互摩擦,在有热感时,用拇指外侧沿鼻梁、鼻翼两侧上下按摩30次左右。早晨起床前、晚间睡觉前各按摩1次,可增强鼻部血液循环,提高耐寒能力。为了防止鼻黏膜干燥,还可以每天睡前用温的淡盐水清洗鼻腔,起到滋润、清洁的双重功效。在空气质量较差的雾天,或从温度较高的室内外出时,最好戴上口罩。

[责任编辑:孙铭蔚]

标签:器官 怕冷 血管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