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粉尘为石家庄主污染源 环京津“绿廊”香河开建


来源:新京报

石家庄的空气污染源中,煤烟尘是最主要的来源,而北京市最大的本地污染源则是汽车尾气。为了阻碍传导性污染源,香河将开建“环京津”的绿廊。

石家庄市环保局近日透露,源解析初步结果已上报给市委市政府,将在6月底前公布。“初步分析结论”显示,石家庄PM2.5的最大“祸首”来自煤烟尘,PM10中则是扬尘占比最高。

石家庄市环保局副局长牛新国透露了一些“初步结论”:石家庄的细颗粒物PM2.5中,煤烟尘是第一位,其次依次是硫酸盐、硝酸盐、扬尘、建筑水泥尘、有机物等;而在大颗粒物PM10中,比例最高的是扬尘,其次为煤烟尘。

至于石家庄机动车的尾气排放,牛新国说“无论是PM2.5还是PM10,占比都在15%左右”。记者注意到,这与北京机动车尾气排放占比31.1%大不相同。

据介绍,像煤炭在石家庄能源消费结构中占据主导地位,石家庄每年耗煤约6000万吨,是北京耗煤量的3倍。石家庄环保局局长王华平对此指出,将有针对性地开展大气污染治理。一是“压煤”,包括削减燃煤、对工业生产进行改造等。二是“抑尘”,治理施工工地的扬尘、渣土车密闭改造等。“争取到2017年,石家庄PM2.5浓度比2012年下降33%,到2022年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

作为“京津走廊”的香河,四面都与北京和天津接壤,今后将通过植树造林来改善空气质量。香河县林业局副局长戴金锋表示,香河全年计划完成植树造林10万亩,林木绿化率要提升至41%,其中一个重点就是环北京和天津的“两环”工程。

“香河与北京和天津接壤的交界线长度为103公里”,戴金锋说,将在这些沿线按每5公里宽的范围,建设高标准的生态景观绿化带,造林4万亩,选择60多个树种,与京津绿化水平、生态功能“零梯度”。

另据了解,规划建设中的京唐城际高铁和密涿高速,将把香河与北京的时间距离缩短至15分钟左右,实现同城一体。目前,香河到北京约有半个小时车程。

[责任编辑:邬静娜]

标签:石家庄 粉尘 尾气 香河 环京津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