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韩国文化院院长金辰坤:中餐应逐渐从味道转向健康


来源:凤凰旅游

凤凰旅游讯 2014年4月18日,环球大使圆桌论坛于鸟巢举行,论坛集合十余国家大使和公使,共同探讨世界文化遗产如何优雅重生。韩国文化院院长金辰坤表示在重视优活和健康的时代,有必要重新审视通过高温加热、

凤凰旅游讯 2014年4月18日,环球大使圆桌论坛于鸟巢举行,论坛集合十余国家大使和公使,共同探讨世界文化遗产如何优雅重生。韩国文化院院长金辰坤表示在重视优活和健康的时代,有必要重新审视通过高温加热、油炸和调味料制作的中餐。全球化的中国料理有必要随着食材环境和顾客需求的改变,逐渐从味道转向健康。

韩国文化院院长 金辰坤

以下为发言实录:

我今天要讲的主题是新时代中国饮食文化发展方向。我认为中国是世界饮食文化最发达的国家。我曾经在美国和英国学习,有过一段生活经验。在英国的时候,我去过很多欧洲国家,但却没有体验到像中国这样丰富的饮食文化。一个国家饮食文化的发达和整体文化发达水准并没有直接的联系。高度发达的中国饮食文化向我们展示了中国人高超的厨艺和中国人对饮食文化的重视。

中国的饮食文化已经全球化,在世界各地都非常容易品尝到中国料理。我和家人在欧洲旅行的时候常吃韩国料理,如果周围没有韩国餐厅,就会去中国餐厅品尝中餐,以解对韩餐的思念。

与韩国的饮食文化相比,韩国料理重视最大限度保留材料的原味,而中国则是通过加热和各种调味料创造出崭新的味道。像韩国这样重视材料本身的味道,料理的种类相对比较单调。反之,通过材料追求新的味道就会创造出不计其数的新菜肴。

中国人一辈子都品尝不尽的数万种中国料理,一方面与中国幅员辽阔、民族众多有关,但更重要的原因是中国料理的特性就是通过加工追求新的味道。

当今全球进入追求健康和优活的时代。虽然通过人为的加工和调料可以创造出华丽的新的味道,但是,从健康和优活的角度来看,就会发现一些问题,特别是过量食用油脂和人工调料问题就变得更加突出。中国料理通过加工和调味料创造新味道而发达的原因我们无法准确了解,但可以说其中有一点是因为材料的特性。

中国地域辽阔,所以材料的运送距离远,需要很长时间,古代中国比较难购买到新鲜的产品,特别是海鲜。因此,中国饮食文化是经过高温、过油,再加入一定的调味料,以制作出安全、美味的食物。

如今交通便捷,冷藏技术也极为发达。无论在中国什么地方都可以很容易购买到包括海鲜在内的新鲜食材。虽然食材条件的变化,在重视优活和健康的时代,有必要重新审视通过高温加热、油炸和调味料制作的中餐。全球化的中国料理有必要随着食材环境和顾客需求的改变,逐渐从味道转向健康。我想如果中餐变得更健康,中国人和世界上需要中餐的人都会变得更健康。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珺楠]

标签:韩国 世界文化遗产 环球大使论坛 凤凰旅游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