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出境游应重视文化差异

2013年08月20日 09:12
来源:人民日报

出境游过程中,我常会碰到一些国人不文明的情况。比如,在欧洲的地铁和高铁里,别人安静看书,我们的一些游客会大声打电话。在餐馆里、飞机上,甚至是博物馆等公共场合,也会有一些游客大声喧哗,这让我心里很不是滋味。

据我所知,之前有媒体做过关于全球游客的调查,对中国游客的评价并不太好。虽然旅游中的不文明行为还不至于打上中国标签,但努力做好文明出游,自觉维护国家形象已经非常必要。

应该看到出境游不文明现象的客观原因。一方面,我国出境游处于高速发展期,我国在短时间内成为全球最大的出境游客源国。这带来两方面的影响,一是容易受到关注,二是出境人数增多提高了出问题的几率。相对于那些旅游发达国家的公民,正处于成长期的中国游客自然容易受到关注,而且短期内这么多人出去,出现不文明的现象也会比较多。另一方面,我国出境游的发展时间还不长,一些旅行社的组织能力有限,对游客出境培训和引导等准备工作相对不足,再加上一些目的地国家和地区也没有做好接待中国人的准备,也导致国人的不文明行为被放大。

不文明行为也应该区分对待。有的是共识,无论在哪里都会显得不文明,比如在公共场所喧哗。而有些可能是因为文化冲突,一个地方的正常行为到了另一个地方就显得“不文明”。

总的来说,提升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素质,还是要培养人们的文明公共意识。游客应该意识到,外出旅游,无论是到城市还是乡村,都是在和本地居民共享一个空间。共享别人的空间,理应尊重别人的文化和习惯。所以,在出境之前,了解目的地的文化习俗是非常必要的。

从现在的情况来看,文明出游仅靠游客自觉还是不够的,可能需要通过一些法律、行政手段。《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中,就包含文明旅游的义务,这对推动公民文明出游也会产生积极的作用。

(本报记者 王 珂采访整理)

文明旅游 网友支招

开灰机:用法律来约束游客在旅游活动中的行为举止还是有必要的,如果每名游客对违背法律将要导致的果都心存敬畏,相信不文明的旅游行为一定会减少。

jimmye01:当我们与旅游目的国居民的生活习惯不同,矛盾也会发生。解决方式就是做到入乡随俗,旅行社也有义务充分介绍当地的习俗,从而减少矛盾。

白雪007:那些带着孩子出游的父母们,当你们想插队、想随地吐痰的时候,别忘了孩子就在旁边看着你们!

大清新:那些在境外游时不注意自律的游客,当你们看到“中国人,请保持安静”时,不知有没有羞耻感?尊重他国的风俗,尊重旅行过程中身边的每一个人,才能扭转自身形象。

摘自人民网强国论坛

《 人民日报 》( 2013年08月20日 04 版)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