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两段跨国恋都让我痛苦


来源:凤凰时尚

两段跨国恋都让我痛苦(图片来源:华盖创意。图文无关。) 网友来信: 丰木老师,您好! 我是个奔三的女人,如今正面对着人生的十字路口,一直以来,我对心理学很感兴趣,也自己尝试着去面对最真实的自己,我是一

专家回复:

丰木一直认为,跨国恋情比本国恋情需要更多的爱心和沟通。

有许多人,尤其是女人,在接受一段跨国恋情之前总是过分感觉是一段浪漫和难得的缘分,忽略了许多深层次的差异和麻烦。

当然,优点是显而异见的:

混血孩子多半比单一血统的孩子漂亮,聪明,并且先天具备多种语言的环境优势,生活阅历更加丰富等。积极乐观,理性聪慧的夫妻,会发现双方有许多值得探索的新鲜领域,比如外形,语言,文化,习俗等,如此会刺激生活的乐趣和提升生活的品质。

老话说,有多好就有多坏。我们大家不妨回味一下,当初我们爱上一个人的理由,到了最后往往又成了我们不爱一个人的理由。比如说,当初,我们感觉差异悬殊是如此具有吸引力,并且也愿意为对方改变,迁就他,可是,相处日久,你感觉委屈了,为什么总是我在改变,他还是那个他,凭什么?他为什么不可以为我改变,多和我有些相似呢?最终,你们之间的差异居然又成了你最反感他的理由。其实,或许他依然还是那个他,只是时间改变了你对他的爱和欣赏。

倘若你爱一个人,真的不要高估爱情的力量,以为爱情可以将一个人脱胎换骨,或者指望爱情顺便也能改变一下你的命运,事实证明,你的性格决定命运,而不是命运来顺应你的个性,这是不可能也不现实的事情。所以,你若爱他,便要接受他的优点和缺点,以及他的生活方式和交际圈子,并且深知自己的软肋和底线,你不仅不要期待他会为你或者家庭改变,也不要以为自己一直将为爱无怨无悔,因为人都是自我的,更在乎自己的感受和体验。所谓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

回到此个案,别说你是和一个外国人谈论伦理和道德观,即使是中国人,你也是不能强求对方接受你的思维逻辑或者观念。你如果有能力或者心愿意帮助你的亲人,那是你的事情,你不能强加到别人身上,也不能用道德去绑架这些行为。并且,西方人在生活和思想上更加独立,凡事靠自己,中国人更加的依赖和指望他人的救助。

举个例子,有些年轻夫妻,生下宝宝,总是希望父母能帮他们带,他们的理由是,工作太忙,生活压力太大,没有时间和精力去照顾年幼的孩子,父母退休了,时间充裕,经济条件也优越于年轻人,如果父母愿意帮他们一把,自然是皆大欢喜,倘若父母提出反对,他们认为儿孙自有儿孙福,一代管一代,他们的义务已经尽完了,没有义务再养育孩子的下一代,从道理上来讲,父母是没有错的,只是在情义上,中国的父母多是主动揽上这些事情;还有,向别人借钱这种事情,别人不借你是本分,借你是情分。可是,许多中国不少年轻夫妻成了“啃老族”,朋友一不借钱就绝交,仿佛情分上的事情变成了理所应当的事情,这样的风气就变味了。

言而总之,跨国夫妻务必求同存异,尊重和理解,接纳和包容,那么它就是一段好的缘分,倘若你只感受到了差异、陌生,排斥感,不停地抱怨和失望,那么它就是一个天大的麻烦。

[责任编辑:薛玲玲]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