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二孩放开 女性求职会更难吗?


来源:上海观察APP

导语:全面二孩政策出来的当晚,朋友圈就有未婚女性朋友调侃说:“恭喜已婚已育一孩的女性们终于和我站在了求职同一起跑线上。”我说,以后已育一孩者求职,是不是还得写“不生

导语:全面二孩政策出来的当晚,朋友圈就有未婚女性朋友调侃说:“恭喜已婚已育一孩的女性们终于和我站在了求职同一起跑线上。”我说,以后已育一孩者求职,是不是还得写“不生二胎保证书”啊? 

生二胎对女性求职有何影响?

这是嬉笑之言,却也是社会现实。生育的生理负担落在女性身上,连同长久的抚养责任也主要落在女性身上,这导致职场对女性母亲身份的极度敏感。

一位男性求职者,几乎没有多少人在乎他到底有没有孩子,是否当了父亲;而女性求职者,未生育的,会被忧虑“她会不会一来就生孩子啊”,已生育的,会被关注孩子多大了、是不是在脱不开身的阶段。现在,孩子已经大了的女性,还面临着另一种关切:你会生二胎吗?

而一个现实的问题是,我身边一些有孩子的女性,的确会因为孩子在工作上有所妥协。对她们来说,有了孩子尤其是二孩之后,最理想的工作是相对稳定、轻松、可以兼顾带孩子功能的工作,而不是继续冲刺在职场前沿。为此,即使现在的职业遇到了瓶颈,她们也很少轻举妄动去一个全新的环境开始职场打拼。毋庸置疑,这样的选择必定会影响她们在职场的综合表现。

自由与责任的博弈

美国国务院政策规划司前司长斯劳特辞去官职回归大学任教职时,曾在《大西洋月刊》发表了她的长篇文章“Why Women Still Can‘t  Have ItAll”(为什么女人仍然不能拥有一切),阐述了她为处于青春期的孩子而选择一份时间更自由的工作的想法。斯劳特希望事业和孩子之间能够获得某种平衡,然而,官场上的身不由己使得她无法兼顾,她到了必须作出选择的时候了。

对斯劳特的选择,有人表示遗憾,认为这是女性们在职场上的退却。而Facebook的首席运营官桑德伯格则鼓励女人们“向前一步”,她还传授了兼顾家庭与事业的“秘诀”,其中包括找一个能够为你照顾孩子的丈夫。但是,不幸的是,桑德伯格的丈夫意外去世了,可以说,桑德伯格提倡的家庭事业两全之美,需要一些条件,譬如仰仗一个愿意承担更多家庭事务的男人。

可这毕竟仍然是依赖于外部条件,一旦这个不为女人们所掌握的外部条件发生变化,她们的生活将会面临坍塌的危险。 

这种处境,是由两性在生育问题上显著的生理功能差异导向的。当然,我们可以这么说,生育的生理功能由女性承担,此为天生我才必有用,且不抱怨。何况不能亲自生孩子的男性也有心理落差呢:亲子关系上,女性占据天然优势,男性必须付出巨大努力才能获得子女认可;两性关系上,女性占有特殊“人才”优势,因了生孩子这一天赋,很多男性甘愿服从女性主导的性别关系规则,交出经济自由权和情爱自由权,统统归孩子妈掌管。

[责任编辑:薛玲玲]

标签:女性 开放二胎 求职 困难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