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莫放走血栓这个“小偷”


来源:生命时报

血管是体内运输物质的重要通道,一旦被血栓堵住,会造成局部甚至全身缺血,引发多种疾病。近日,在世界血栓日媒体见面会上,中华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主任委员、解放军总医院老年心内科教授李小鹰介绍,静脉血栓栓塞症

血管是体内运输物质的重要通道,一旦被血栓堵住,会造成局部甚至全身缺血,引发多种疾病。近日,在世界血栓日媒体见面会上,中华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主任委员、解放军总医院老年心内科教授李小鹰介绍,静脉血栓栓塞症(VTE)早期多无明显症状,可能悄悄“偷走”健康。

“偷袭”:早期症状不明显,知晓率低。数据显示,全球1/4的死因与血栓有关,每年全球发生近一千万例静脉血栓栓塞症,它又可分为深静脉血栓形成(DVT)和肺栓塞(PE)。其中,前者主要发生在下肢,表现为疼痛,通常从腘窝(膝盖后的菱形窝陷)开始,还可表现为肢体肿胀(特别是足踝部)、红肿、局部皮肤溃疡、体温升高等。但发生这些症状时,病情通常已经比较严重了。多数深静脉血栓患者早期并无明显症状,约80%易漏诊。

大家对脑梗塞等动脉血栓相对熟悉,但研究发现,公众对深静脉血栓和肺栓塞的知晓度远低于心衰、脑卒中、高血压等疾病。由于缺乏相关知识,很多人没能及早发现和治疗静脉血栓。

“偷渡”:脱落后可能引起肺栓塞。深静脉血栓形成后,一旦脱落并随血液循环到达肺部,可能形成肺栓塞,表现为不明原因的呼吸急促、胸痛,深呼吸时可能加重,还可出现心率加快、轻微意识丧失或晕厥等症状。在发生、发展过程中,患者可能并没有症状,但一旦出现肺栓塞,病情往往凶险,甚至威胁生命。

“偷懒”:预防不到位,治疗困难大。久坐打麻将、上网者,以及经常坐飞机、汽车长途旅行者,都是静脉血栓的高发人群。但更多静脉血栓发生在住院患者中,60%的静脉血栓栓塞症发生在住院期间或者出院之后。

“我们做过一个调查,60岁以上的住院患者中,9.7%的患者出现了静脉血栓栓塞症。在内科,静脉血栓栓塞症高危患者的预防性治疗不足50%。”李小鹰说:“40岁以上,需要连续卧床治疗3天以上并且合并有一项危险因素的住院患者,必须进行预防性治疗。”住院期间,患者应配合医护人员做好预防工作。这个过程包括:1.评估。医生需评估患者预防性用药的风险,对老人、胃溃疡患者等出血高危人群尤其应慎重;2.根据具体情况,选择相应药物配合物理方法预防。 药物预防包括用普通肝素、低分子肝素、阿司匹林等,物理方法包括穿弹力袜、使用静脉回流泵、合理按摩和运动;3.持续观察症状,一旦怀疑出现血栓栓塞,应及时治疗。如果在这几个环节偷懒,血栓栓塞发生后,治疗难度较大。

需要提醒的是,除了住院患者,接受手术(特别是髋部、膝部及肿瘤相关手术)、长途旅行(坐飞机、乘车)、超过60岁,以及吸烟、肥胖等都是发生静脉血栓的风险因素。一些患者做完手术后,因为害怕伤口疼,不愿运动,结果出现血栓。建议大家及早了解并重视对静脉血栓栓塞症的预防,不让这个健康的“小偷”得逞。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标签:静脉血栓 患者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