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冬季寒冷干燥 妙招防感冒


来源:华商报

连日来的持续寒冷干燥天气,最低气温都在-5℃以下,室内室外的较大温差,加上很多人因为换季惹得“寒流”侵体,感冒随之而来。 俗话说:“药补不如食补。”冬天

连日来的持续寒冷干燥天气,最低气温都在-5℃以下,室内室外的较大温差,加上很多人因为换季惹得“寒流”侵体,感冒随之而来。

俗话说:“药补不如食补。”冬天感冒以食补为主不失为一个好的办法,再养成几个良好的生活习惯,可帮助人们有效预防感冒。下面总结了几个有趣的防感冒妙方,不妨一试。

饮食方面需讲究

喝鸡汤。喝鸡汤能抑制咽喉及呼吸道炎症,对消除感冒引起的鼻塞、流涕、咳嗽、咽喉痛等症状极为有效。因为鸡肉中营养丰富,含有人体所必需的多种氨基酸,能显著增强机体对感冒病毒的抵抗能力,鸡肉中还含有某种特殊的化学物质,具有增强咽部血液循环和鼻腔液分泌的作用,这对保护呼吸道通畅,清除呼吸道病毒,加速感冒痊愈有良好的作用。

冲服蜂蜜。蜂蜜中含有多种生物活性物质,能激发人体的免疫功能,每日早晚两次冲服,可有效地治疗和预防感冒及其他病毒性疾病。

多吃萝卜。萝卜中的萝卜素对预防、治疗感冒有独特作用。具体做法是把甜脆多汁的萝卜切碎,压出半茶杯汁,再把生捣碎,榨出少量姜汁,加入萝卜汁中,然后加白糖或蜂蜜,拌匀后冲入开水当饮料喝,每日三次,连服两天,可以清热、解毒、祛寒,防治感冒。

洋葱和大蒜必不可少。洋葱气味辛辣,可抗寒,抵御感冒,且具有一定的抑菌作用。洋葱还能刺激胃、肠及消化腺分泌,增进食欲,促进消化。大蒜内含有一种叫“硫化丙烯”的辣素,这种辣素对病原菌和寄生虫都有很好的抑制作用。

糖姜茶合饮。因感冒多为外感风寒之邪,常有头痛、鼻塞、流涕及一身关节酸痛,甚至怕冷、发热等症状。可用红糖、生姜、红茶各适量,煮汤饮,每日1~2次,不仅暖身去寒,而且有良好的防治感冒功能。

良好习惯起妙用

洗干净手。洗手是最简单的预防感冒的方式,而且经证实确实是有效的措施,不过洗手的时候必须用香皂洗手30秒钟以上,然后用水冲干净,洗手液也可以达到相同效果。

打喷嚏时捂住口鼻。打喷嚏的时候喷出的口水含有大量细菌,虽然感冒病毒通过空气直接传播的机会并不大,除非是直接将喷嚏喷到一个人的脸上,不过为了保险起见,不至于失礼,打喷嚏时请用手或纸捂住口鼻比较好。

食醋熏蒸。食醋可杀灭潜伏在鼻咽部的感冒病毒。在感冒流行期间,用稀释的食醋滴鼻有可靠的预防作用。另外,食醋熏蒸也可治疗感冒,即将100克食醋放在火炉上熏蒸,室内不仅顿时生香,而且醋分子飘散在空气中杀灭室内的感冒病毒,能有效地防治感冒发生。感冒流行期间,每日最好熏蒸食醋1~2次。

感冒患者不要亲孩子。感冒能够通过唾液传播,通过亲吻可能会将引起喉咙感染的链球菌传染给小孩,因此感冒者就不要亲孩子了。

盐水漱口。每日早晚、餐后用淡盐水漱口,以清除口腔病菌,治疗口腔疾病,这是一个比较好的卫生习惯。在流感流行的时候此方法有预防作用,此时仰头含漱使盐水充分冲洗咽部效果更佳。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标签:感冒 病毒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