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港大等研究团队首次发现影响血脂基因


来源:国际在线

12月23日,香港大学对外公布,港大医学院首次发现有助于评估华人患冠心病风险的基因变异,期望将来可以研发出基因测试,以识别冠心病高危人群。 冠心病的主要成因之一为高血脂。这个由港大联同北京和美国学者组

12月23日,香港大学对外公布,港大医学院首次发现有助于评估华人患冠心病风险的基因变异,期望将来可以研发出基因测试,以识别冠心病高危人群。

冠心病的主要成因之一为高血脂。这个由港大联同北京和美国学者组成的研究团队分析了超过12000名华人的基因,结果发现有三个全新的基因可以影响血脂水平。另外,在过去已证实与血脂有关的基因中,研究团队又发现了三个亚洲人独有的变异。其中一种变异使得患冠心病的风险较一般人低五成,而另一种变异则使得患病风险提高超过三倍。

高血脂会因为饮食习惯和环境因素而导致,但遗传基因也会影响到血脂水平。香港大学内科学系的讲座教授谢鸿发表示,很多病人在被诊断出胆固醇高时,都会告诉医生可能是因为自身的饮食不良、饮食习惯欠佳或运动不足;但对于遗传基因影响的高血脂患者而言,无论如何改变饮食习惯也无法转变基因,而这次的研究就可以有助于识别这类病人,从而对其提早用药。

在以往,有关的高血脂基因研究主要以欧美人士为对象。谢鸿发认为,这次研究发现能够有助于识别患冠心病风险最高的一成华人,下一步会继续研制适用于亚洲人的基因分析芯片。而新技术仍需要一段时间才可以应用在临床,期望将来可以研发新药物,针对有问题的基因,有的放矢地降低血脂。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标签:基因 冠心病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