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清淡饮食就不会高血脂?


来源:三晋都市报

北京市营养源研究所日前举行了“人体健康预警测评与营养干预研究中心”开放日活动。除了重点为60岁以上的老年人提供心血管系统相关的健康测评体验外,营养所的专家还针对大家在生活中的一

北京市营养源研究所日前举行了“人体健康预警测评与营养干预研究中心”开放日活动。除了重点为60岁以上的老年人提供心血管系统相关的健康测评体验外,营养所的专家还针对大家在生活中的一些健康误区进行了答疑解惑。

天天降血脂,血脂仍居高不下

很多人认为,只要控制住饮食,少油少盐就可以杜绝高血脂。也有不少人认为,瘦人就不会得高血压。这些是“真理”吗?事与愿违,营养源研究所的专家告诉大家,就算天天“清淡饮食”,也不一定就能控制高血脂。

专家解释,血液中的胆固醇主要有两个来源:一是外源性摄入,通过食物进入体内,占体内胆固醇来源的25%;二是内源性合成,也就是肝脏代谢合成的胆固醇,这一部分占到了胆固醇来源的75%。因此,清淡饮食仅解决了外源性胆固醇摄入的问题,最多只减少了1/4,另外3/4的问题还是没有得到解决。因此,天天清淡饮食,天天降血脂,但血脂仍居高不下的情况就不足为奇了。

专家建议,要打赢心血管的“保卫战”,单纯靠“清淡”是不行的,需要“一护、二阻、三促”系统营养支持。“一护”指的是保护肝脏,抑制脂质在肝脏的沉淀;“二阻”指的是减少食物中胆固醇和脂肪的吸收;“三促”指的是促代谢消耗、促血管修复、促血管软化。

关节不舒服不宜运动?

“跑步强度太大,我膝盖受不了。”“我有肩周炎,不能打羽毛球。”“我腰疼,走两步都累,更别说其他运动了……”生活中,以关节不适“逃避”运动的借口比比皆是,这些都言之有理吗?营养源研究所的专家给出的答案是否定的。

专家介绍,运动与关节损伤的问题,最早是由运动员的高强度关节负荷引发的急性损伤性关节炎被提出的,后来这一说法却被一些非运动康复专业的人士广泛误用。而对于关节炎病患,尤其是缺乏运动的中老年人群,选择中低强度的节律运动方式,如有氧步跑等,不但不会加重疾病,反而阻止疾病的恶化,促进康复。

事实上,运动促进了关节的更新修复,同时又造成了新的磨损。健康的关节应该始终保持在修复与磨损之间的动态平衡状态。想要得到这种平衡需要关节营养和节律运动的合理结合。其中关节更新修复的促进因素包括系统营养、积极运动、内分泌和保暖4个方面。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标签:运动 关节 高血脂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