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晨起关节僵硬 小心类风湿性关节炎!


来源:新消息报

这是一种能引起严重畸形的慢性全身性结缔组织病,名叫“类风湿性关节炎”(以下简称类风关),全国有500多万人饱受其困扰。它的病程长,很多症状又和常见的骨科疾病类似,导致很多早期患

这是一种能引起严重畸形的慢性全身性结缔组织病,名叫“类风湿性关节炎”(以下简称类风关),全国有500多万人饱受其困扰。它的病程长,很多症状又和常见的骨科疾病类似,导致很多早期患者被误诊进而延误最佳治疗时机。殊不知,如果得不到有效治疗,类风关的两年致残率为50%,3年可达70%。

概念:此风湿非彼风湿

从去年开始,银川市民曾女士的双手好像有点问题,早晨起来就变得僵硬,连吃饭都成问题,家人以为她是骨关节老化,曾女士自己也没当回事。慢慢地,这种症状越来越明显,曾女士的双手开始变形,扭曲得如同麻花一般,生活几乎不能自理。家人带着她四处就诊,最后才被确诊为类风关。接诊的医生不无惋惜地表示,如果发病3个月内能及时就诊,曾女士的治疗情况就会乐观得多。

医学博士、宁夏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副主任医师郭东更告诉记者,类风关和患者口中的“风湿性关节炎”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前者是由于患者的免疫系统出问题导致的,后者更像是一个中医概念,关节因为受到风寒湿气的侵蚀出现的临时肿痛。除了破坏关节,类风关还是一个全身性疾病,对血液、心肝肾等内脏亦有侵蚀。对正常人来说,免疫系统是抵御各种外来疾病的防线,但类风关患者由于免疫系统紊乱,误将自身器官当成敌人,不断攻击破坏关节软骨和邻近组织,导致关节受损或变形。

表现:对称的小关节肿痛

统计数据显示,类风关的发病率在0.2%-0.4%之间,男女比例为1:3,我国有500万左右的类风关患者,其中又以30-50岁的中年女性居多,医学界普遍认为和女性的激素水平相关。

郭东更介绍,类风关最明显的早期症状就是对称性的小关节疼痛或者肿胀,比如手部关节包括腕关节的肿痛。其次,有3个或3个以上的关节同时肿胀,一般在疾病发展到一定程度后,患者的关节会出现变形。有的患者会说“早晨起床的时候,手很僵硬,不能握拳”,这就是所谓的晨僵,典型的类风湿关节炎晨僵多超过一个小时。有些患者的身体疲劳很明显,实际上这也是类风关的全身表现之一,有些患者还会有低烧、消瘦等表现。

至于它的发病因素,医学界普遍认为首先和感染有关,比如感染一些病毒或者细菌,都可以成为诱发因素;此外还有雌激素的变化,女性激素分泌不平衡也会导致类风湿;外界的潮湿、寒冷可以作为激发因素,但不是唯一的。总体来说,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发病机理目前还不清楚,但类风关应该是遗传和环境叠加作用的后果。

诊断:实验室检查+影像学

记者了解到,风湿免疫性疾病是一大类疾病的统称,包括200多种疾病,而类风关只是其中一个大的类别,因此鉴别起来并不容易。要想科学治疗,合理诊断是第一位的。

郭东更指出,医生首先要为病人进行体格检查,看看到底有无类风关的一些肢体表现;还要做血清学检查,看看血沉、类风湿因子等情况;自身抗体也可早期诊断类风关,如抗环胱氨酸抗体等;在疾病严重时,X射线、核磁共振、超声等影像学检查可以看到关节破坏、残疾,这些都有利于早期诊断类风关,有些超声检查,也可以在比较早期的时候发现疾病。等疾病发展到中晚期,还需要评价病人的脏器功能以及用药情况。一般来说,类风关的确诊需要综合各项检查,具体到每个病人也会有所不同。

临床上经常会碰到有些病人不理解,觉得医生开这么多的检查单到底有无必要,他们不知道的是,医生一方面要从200多种免疫性疾病中进行筛查,另一方面还要和症状相近的股关节炎、痛风等进行鉴别,稍有差池就会直接影响治疗效果。

治疗:不能治愈可以控制

专家明确表示,在现有的医疗技术水平下,类风关虽然不能被治愈,却是可以被控制的,而且治和不治的差别可不是一星半点。

不治肯定会残废,如果积极治疗,完全可以控制得很好,甚至可以像正常人一样生活。另一方面,凡是打着“彻底根治”旗号的药物都不能相信,类风湿关节炎到目前为止还不能完全治愈,只能临床缓解。很多江湖“灵药”可能里面含有激素,激素止疼起效快,但是不能阻止关节破坏,甚至残疾,而且滥用激素可以产生很多副作用,比如引发高血压、糖尿病、骨质疏松等。此外,不要恐惧激素治疗,激素确实是把双刃剑,只要控制好剂量,完全可以做到利大于弊。

目前,治疗类风湿关节炎的药物有两类:一是控制症状的药物,又称为治标的药物,主要包括消炎止痛的药物;另一类是缓解病情的药物,又称为治本的药物,主要包括免疫抑制剂等各种慢作用药。这种药疗效比较慢,需要服用两三个月后效果才能慢慢显示出来,有些病人急于求成,吃一段时间就会擅自换药,吃上两三月感觉效果一般,又会换一种药,如此反复数次,效果不好不说,病情也会越来越重,这其实是典型的不规范治疗。

专家指出,所谓规范治疗还包括定期复查:这是一个需要长期治疗的疾病,如疗效不佳,复查时医生可改用其他药物或联合用药,这样就可避免延误病情。此外,服用抗类风湿关节炎的药物可能产生各种副作用,如恶心呕吐、食欲不振、胃出血、白细胞及血小板减少、肝肾功能损害等,因此,有必要定期到医院进行相关检查,调整药物剂量或种类,达到副作用最轻、疗效最好的目的。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标签:关节炎 类风湿性关节炎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