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调血脂降血压圣手 藏红花的别样风情


来源:凤凰健康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高血压、高血脂被越来越多地提及,其导致的心脑血管病病也越来越普遍,并且有向年轻化蔓延的趋势。“双高”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发生的始动因素,动脉粥样硬化是目前老年人主要病死原因之一。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高血压、高血脂被越来越多地提及,其导致的心脑血管病病也越来越普遍,并且有向年轻化蔓延的趋势。“双高”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发生的始动因素,动脉粥样硬化是目前老年人主要病死原因之一。

什么是动脉粥样硬化呢?就是动脉壁上沉积了一层像小米粥样的脂类,使血管弹性降低、管腔变窄。中医学认为,此病的本质是“本虚标实”:本虚就是气虚、阳虚、阴虚;标实包括血瘀、痰浊、气滞、寒凝等。如果脾胃受损,血液里的浊脂越积越多又得不到清理,就会变为血中的痰浊。人的脏腑功能失调时易生瘀滞。痰、瘀互结导致动脉粥样硬化,从而引发中风、心痛、痴呆等病症。那么,如何才能有效防治呢?

权威专家指出,中医防治动脉粥样硬化的单味药和成方,主要从活血化瘀、祛痰降脂、扶正补虚法(健脾益气、补益肝肾)等治法入手。

首先,采用活血化瘀法。中医将血液的高凝状态、血栓形成、脂斑形成、有包块刺痛等视为血瘀证。现代药理研究表明,藏红花钾含量高,能够保护血管内膜并扩张血管,增加血管内膜的通透性,减少胆固醇在动脉壁中的沉积。活血化瘀是藏红花最突出的功效,对动脉粥样硬化的治疗有良好的疗效。

其次,采用祛痰降脂法。脂质代谢异常是导致动脉硬化形成的重要因素,中医将高脂血症归属为痰浊证。所以采用化痰降脂、利水渗湿等方法治疗。

最后是扶正补虚法疗法。人至中老年,脾胃功能渐衰,血脉运行不畅。这个方法采用具有补气养血、健脾益气、滋养肝肾等作用的方药,转化或减轻动脉粥样硬化的症状。其中有一味药是藏红花,它不仅能养血活血,还能保持肾毛细血管的通畅,增加肾血流量,保护肾脏。其所含的藏红花酸钠盐、藏红花酸酯可改善肝细胞变性,有保护肝脏的作用,藏红花酸是降血脂的有效成分,能明显降低体内总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能降低机体异常血压,对动脉粥样硬化的预防和治疗都有很好的效果。

大家都知道藏红花是名贵的中药材。但你知道吗?藏红花并不是产自西藏!目前,中国90%的藏红花产于上海崇明!因为它生长所需的水土和气候条件比较严格,低于零下7摄氏度球茎会被冻死,高于30摄氏度则生长缓慢,最适合生长的温度为20摄氏度。上海崇明岛位于长江入海口,受亚热带气候季风影响,气候温和,沙质土壤中有足够的淤泥、养分和微生物,非常适合藏红花的生长。崇明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保证了沪产神象藏红花的高品质和优秀功效,神象藏红花已成为上海名不虚传的地道药材。

无病要防,大病要养。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注意合理膳食,控制膳食总热量,清淡饮食,多吃富含维生素C和植物蛋白的食物。尽量以花生油、豆油、菜籽油等植物油为食用油。俗话说“心态平衡是关键,健康长寿过百年”,保持乐观、愉快的情绪尤其重要,也祝愿大家都能快乐度过每一天,拥有健康好身体!

[责任编辑:李天白 PQ004]

责任编辑:李天白 PQ004

标签:藏红花 动脉粥样硬化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