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范利委员:切实推进医养结合养老模式


来源:凤凰健康

数据显示,2014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已达2.12亿人,2020年将达到2.43亿。绝大多数老年人带病生存,生活不能自理者高达1877万,到2020年将超过2000万。医疗和养老问题都将是制约我

图为范利委员(资料图)

数据显示,2014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已达2.12亿人,2020年将达到2.43亿。绝大多数老年人带病生存,生活不能自理者高达1877万,到2020年将超过2000万。医疗和养老问题都将是制约我国发展的重要问题。2016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解放军总医院院长范利提出《切实推进医养结合养老模式的建议》的提案,以下是提案全文——

我国人口老龄化严重,是世界上唯一老年人口过亿的国家。2014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已达2.12亿人,2020年将达到2.43亿。绝大多数老年人带病生存,生活不能自理者高达1877万,2020年将超过2000万。尽管我国老年医疗养老服务需求如此庞大,但是老年医疗养老服务总的满足率仅为15.9%,有84.1%的老年人没有得到相应的医疗养老服务。可见,我国不仅仅存在养老难的问题,医养分离已成为严重制约我国养老事业发展的瓶颈。

一、医养分离——我国养老服务主要困境分析

我国养老产业,尤其是医疗养老在整体规划设计、功能设计、行业管理、以及社会化、职业化和产业化等诸多方面都还薄弱,导致“医养分离”现象十分普遍和严重。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老而缺养”——在整体规划层面社会养老机构缺乏按照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数40至50张的国际标准,我国至少需要972万张养老床位。《中国老龄事业的发展》白皮书报告全国城乡有社会福利院、敬老院、养老院、老年公寓和老年护理院等养老服务机构39546个,只有约250万张床位,床位缺口达720多万张。

(二)“养而缺医”——在功能审计层面养老机构缺乏医疗功能现有的养老机构,缺乏医疗服务功能,或者停留在低级水平。主要绝大多数医疗机构没有很好地开展医养结合业务,一方面大医院忙于看病,无暇顾及医疗养老领域;另一方面很多基层医疗机构受到政策、医疗保险等制约,宁可闲置医疗资源,也无动力开展医疗养老服务。

(三)“医而缺人”——在职业化层面,医疗养老缺乏专业人才目前全国在养老机构专职服务的医生护士数量很少,有资质的养老护理员仅2万多,远远不能满足需求。各类养老服务人员基本上是年龄较大、文化程度较低、几乎没有接受过专业、正规的培训,专业水平与综合素质差距大,提供的服务内容也局限于生活照料和家政服务。

(四)“人而缺管”——在行业管理层面医疗养老缺乏行业管理养老服务行业由民政部门管,医疗服务由卫计委卫生部门管。具有医养结合特点的医疗养老服务则没有明确的部门组织实施。可以说民政、卫生都在管,也可以说都不管。医养结合缺乏统一的社会管理和监督机制。

(五)“管养缺行”——在产业化方面,医疗养老缺乏产业体系医疗养老相关技术、产品、服务等在我国也相当薄弱,没有形成产业规模和产业链,医疗养老距离产业化还有很大距离。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标签:养老 医疗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