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岁以上男女必做1事 5步搞定肺癌早筛


来源:凤凰健康

3月24日21:08 @央视新闻官方微博发布“【足球名宿克鲁伊夫因癌症去世】据@CCTV5 ,荷兰传奇球星克鲁伊夫由于癌症去世,享年68岁。作为球员,克鲁伊夫是荷兰全攻全守足球的代表人物,曾三夺欧洲足球先生;作为教练,他曾率领巴塞罗那夺得西甲、欧洲优胜者杯等多项冠军;同时为青少年足球培养做出了杰出贡献。送别!”

【早癌筛查秘籍之——肺癌】

强烈建议:40岁以上的男性和女性每年接受1次肺癌筛查

1.肺癌筛查的方法

预防肺癌最重要的就是戒烟,而检查的效果是有限的。

肺癌筛查的方法中,确定有效的是将“胸部X光检查”与面向吸烟者的“痰脱落细胞检查”相结合的检查方法。“痰脱落细胞检查”不单独进行。作为吸烟者来进行此项检查的指数是,达到400或600以上的人群。(吸烟指数:每日吸烟根数X吸烟年数)

2.“胸部X光检查”与“痰脱落细胞检查”并用

“胸部X光检查”是对整个肺部进行X光检查。“痰脱落细胞检查”主要是以吸烟者为对象,与“胸部X光检查”联合进行的。在显微镜下观察提取的喀痰中是否混有来自气管等部位的癌症病灶的癌细胞。此项检查可以诊断吸烟者等人群患有的粗支气管鳞状细胞癌等等。“胸部X光检查”与“痰脱落细胞检查”联合检查的敏感度(能够正确诊断癌症患者的精度)为70%左右。

3.胸部CT检查

平躺在CT扫描仪的床位上,利用X光进行检查。1次呼吸间歇,就可以对整个肺部进行连续性拍摄分辨率达到毫米单位的影像。

4.肺癌筛查的精确检查

胸部X光检查中大约有3%的人群以及痰脱落细胞检查中大约有1%的人群需要接受“精确检查”。此时,希望大家一定要接受精确检查。

精确检查的方法有CT、气管镜等手段,具体方法的选择取决于“疑似病变部位”与“有无恶性可能”。

(1)胸部增强CT检查

通过CT详细检查疑似病变部位。由于需要注射造影剂,因此检查时间较长。

(2)支气管镜检查

从空腔内将支气管镜插入到气管里,直接观察病变部位。必要时要采集细胞进行检查。判断所采集的细胞是否为恶性。

5.收到癌症筛查结果后的复诊

“检查未见异常时”:

建议40岁以上人群每年接受1次采用胸部X光检查方法的肺癌筛查。

“精确检查时确诊为癌症以外的其它疾病时”:

是需要治疗或是需要观察,请咨询主治医生。

需要治疗或观察时,不用再进行第二次癌症筛查,应按照医生的指示接受必要的检查。

本文转自:携康早癌筛查公众号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标签:检查 癌症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