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老祖宗留下的“养生四字诀”


来源:生命时报

春捂秋冻,早春和初秋季节相对凉快,不适当地减少或添加衣服会导致着凉感冒。尤其是开着空调时,就不能再穿着短衣短裤,可以适当地披一件薄衫或系一条丝巾。如果睡前开窗通风15分钟左右,增加氧气含量,让室内细菌大为减少,有助于提高睡眠质量。

衣食住行里,其实处处藏着养生要诀。老祖宗为我们留下了一套“生活养生经”,既朗朗上口,又蕴含深意,流传到今日依然适用。《生命时报》邀请权威专家为你详细解读,只要你学会了,养生也不是什么难事。 

老祖宗留下的“养生四字诀”(供图/华盖)

受访专家: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主任医师周迎春

穿着篇

衣不过厚,不怕温高;

衣不过薄,不怕风高。

人体只有在适当温度内才能保持最好的状态,居住或工作环境温度过高或过低都可能会生病。所以,根据温度变化来调整衣被的厚薄,就显得非常重要。比如,民间用“二八月乱穿衣”来形容初春和初秋时人们乱穿衣服的情况。

春捂秋冻,早春和初秋季节相对凉快,不适当地减少或添加衣服会导致着凉感冒。

夏天室内外温差大时,就如同一直处于季节交替之时,更是要注意衣物的增减。

尤其是开着空调时,就不能再穿着短衣短裤,可以适当地披一件薄衫或系一条丝巾。

洗漱篇

饱不洗头,饿不洗澡;

睡前洗脚,胜吃补药。

刚吃完饭时,血液大量流入胃部,而洗头时自然要低头,可能造成大脑缺血。如果是中老年人或者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的人,还容易诱发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

洗澡虽然舒服,但还是一项耗费体力的活动,饿着洗很容易低血糖,甚至晕倒。反之,刚吃饱时也不宜洗澡,否则会使本应集中于胃部的血液转向皮肤和肌肉,影响消化吸收。建议饭后先休息一两个小时再洗澡。

这句话后面还有两句:汗水没落,冷水莫浇。

说的是,刚出完汗不能马上冲凉,当然也不能马上进空调房,因为毛孔遇冷刺激会从扩张状态突然紧急闭合,破坏皮肤的排汗功能,导致中暑、感冒等症状。

在祖国医学的传统理论中,脚是一扇健康的“窗口”,五脏六腑都在这里有相应的穴位。晚上洗脚,并适当地按摩脚心的涌泉穴,直到发热、浑身感到舒适,可以养心明目、解除疲劳、促进睡眠。

有条件的也可以用艾叶泡脚,能祛寒、除湿、通经络。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