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5小事憋出癌症总有1条你做过


来源:生命时报

开会时憋尿,看电影憋便,上班时憋屁,大街上憋乳……这其中有没有你的影子?实际上,膀胱、肠道、肺等器官长期遭受“憋屈”易生病,甚至导致癌症。

5小事憋出癌症总有1条你做过(供图/华盖)

开会时憋尿,看电影憋便,上班时憋屁,大街上憋乳……这其中有没有你的影子?实际上,膀胱、肠道、肺等器官长期遭受“憋屈”易生病,甚至导致癌症。

哪些癌症与“憋”有关?日常生活中怎样疏通防“堵”预防癌症?《生命时报》特邀权威专家教你通气顺尿,消除癌症诱因。

受访专家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肿瘤科主任杨宇飞

中国医科院肿瘤医院内科主任医师罗健

首都医科大学肺癌诊疗中心主任、北京宣武医院胸外科主任支修益

上海中医药大学教授、著名中医肿瘤专家何裕民

北京协和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李宏军

有气不发,“憋”出肺癌

肺癌是与国人关系最为密切的疾病之一。2013年,在中国肺癌南北高峰论坛上,专家表示,肺癌死亡率30年内上升465%,且发病率和死亡率仍在迅速上升。预计到2025年,我国肺癌病人将达到100万,成为世界第一肺癌大国。

目前肺癌的发病原因基本明确,除吸烟、大气污染、职业因素、遗传及免疫力等多方面原因外,生闷气也成为一大诱因。

支修益把总生闷气称为“心理污染”,把爱生闷气,孤僻的性格称为癌症性格。经常生气,心情不好的人发生癌症的几率更大,这适合所有的癌症,肺癌也一样。

4个“解压阀”疏通你的肺

倾诉:有两三个可以让你倾诉的好友或者家人。

大笑:每天大笑三次。国外曾对观看喜剧的癌症患者进行血样检测,发现他们在笑过之后,体内正常细胞的活性大大提高。

唱歌:研究发现,唱歌能增加人体内免疫细胞数量,有助于中老年人对抗癌症。

深呼吸:利用情绪的“解压阀”,最简单的就是做深呼吸,还可以到空旷的地方大喊几声,或者外出旅游

健康提示:

何裕民指出,人处在长期抑郁状态,至少要两三年以上才会出现病状。

如果你觉得生活中让你生气的事像道坎一样,怎么也迈不过去了,思想钻了牛角尖,而且抑郁的心态持续时间特别长,达到一两年以上,就要小心了。

有便不排,“憋”出大肠癌

罗健认为,长期有便不排可能“憋”出大肠癌。肠道这个通道,可以理解成人体的“加油站”和“下水道”,如果肠道发生堵塞,大便长期滞留在里面,其中多种毒素会被肠道反复吸收,通过血液循环到达人体的各个部位,会引起面色晦暗、皮肤粗糙、毛孔扩张、痤疮等。

长期如此,肠道中的菌群环境可能会被破坏,从而导致便秘、肛裂、痔疮等一系列肛肠疾病,严重者甚至会引发肠道癌。

3个习惯保你肠道通畅

定时排便:一般在早晨起床后或早餐后最容易产生便意,所以在晨起或早餐后排便是最科学的。尽可能做到定时排便,形成自己的排便“生物钟”。

注意饮食:受便秘困扰的人,主食不要过于精细,多吃粗粮,养成早起空腹饮一杯淡盐水、睡前喝杯酸奶的好习惯。

脚要舒适:排便时,可在双脚下垫个软垫,促进排便。

健康提示:

憋便是不好的生活习惯,大便不及时排出,水分就会被肠道反复吸收,导致大便干结难排,严重时诱发肠癌。

另外,长期便秘的人同样患肠癌的比率比一般人高,有资料显示,经常便秘的人,诱发癌症的几率比不便秘的人要高出3倍。

有尿不排,可能“憋”出膀胱癌

憋尿不但损伤膀胱的括约肌,还会使尿液中的有毒物质不能及时排出体外,延长了尿液中致癌物质对膀胱的作用时间,容易诱发膀胱癌。

对于男性而言,正常情况下,男性尿道的下段寄生有细菌,排尿时,这些细菌会被冲刷掉,而经常憋尿易使细菌逆行到尿道,引发前列腺炎。

[责任编辑:李旭 PQ029]

责任编辑:李旭 PQ029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