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书速递:《你身边的儿科医生:小苹果儿童健康宝典》


来源:凤凰健康

孩子的健康是父母关心的事情。孩子生病了要去医院,但相信很多父母都面临过到医院看病一号难求的困境,尤其是在一些大型的三甲医院。即使幸运地挂上号,医生常常没有时间跟家长详细解释孩子的情况,这使父母们感觉很

孩子的健康是父母关心的事情。孩子生病了要去医院,但相信很多父母都面临过到医院看病一号难求的困境,尤其是在一些大型的三甲医院。即使幸运地挂上号,医生常常没有时间跟家长详细解释孩子的情况,这使父母们感觉很苦恼。其实只要父母掌握了重要的养育知识,是可以避免孩子常跑医院或者生病的,父母们如何能得到科学、专业、有针对性的养育指导呢?《你身边的儿科医生:小苹果儿童健康宝典》,很好地迎合了孩子父母的这一需求。   

新书速递:《你身边的儿科医生:小苹果儿童健康宝典》

本书根据小苹果儿科医生平台与家长的互动结果,参考了文章的阅读量和推荐量,筛选出家长们最关心的儿科问题,如发热、呼吸道疾病、胃肠道疾病、感染性疾病、日常护理、药物使用、体格发育等。每个问题都由对应的专科医生进行详细解答,让家长们足不出户就能得到权威、科学的指导,如同儿科医生就在身边。家长们通过阅读本书,还可以掌握孩子有哪些情况才需要去医院、哪些情况在家里就能解决,能够从容、科学地应对宝宝的健康问题。

小苹果儿科医生是国内首个由300多名资深儿科医生组成的儿童健康咨询平台,旨在为成千上万儿童家长提供儿童保健、儿童健康管理、症状咨询、筛选就诊医院及医生。这些医生均毕业于知名医学院校,在儿童专科工作10年以上,分别就职于北京儿童医院、首都儿研所、北医三院、安贞医院、阜外医院、友谊医院、中日友好医院、新世纪儿童医院、天坛医院、和睦家医院、北京国际SOS诊所、爱德口腔、孔医堂中医诊所,上海新华医院、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上海复旦妇产医院,中山大学附属六院、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深圳儿童医院等大型三甲医院。专业涵盖儿科的呼吸、消化、感染、新生儿、神经、心脏、耳鼻喉、口腔、全科、皮肤、营养、精神心理等21个亚科。

精彩书摘抢先读:——

本章指导专家:鲁靖

小儿出现不明原因的发热怎么办?

小儿发热是宝宝最常见疾病症状之一,但持续发热却不同寻常。如果宝宝发热时间持续三周,体温多次超过38.3℃,经过至少一周的完整的病史询问、体格检查和常规实验室检查后仍不能确诊者,医学上称之为不明原因发热。

小儿不明原因发热主要可能的病因有哪些?

专家回答:在儿童常见的不明原因发热中,主要分为两大类,即感染性疾病和非感染性疾病。其中,不同病原体所致的感染性疾病占有较高的比例,超过半数。绝大多数患感染性疾病的患儿均可出现发热。常见病原体有病毒、细菌、结核;少见的病原体有真菌、寄生虫等。在非感染性疾病导致的发热中,常见的有风湿免疫性疾病以及血液肿瘤性疾病,且随着儿童年龄的增长,非感染性疾病导致发热的比例在逐渐上升。

在没有确诊病因的情况下,家长应该如何处理宝宝的不明原因发热?是否应用抗生素?

专家回答:针对儿童不明原因发热,我们建议应该尽早进行病因诊断,因此建议家长当孩子存在不明原因发热的情况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寻找病因,对症治疗。

另外,并不是所有有发热症状的疾病都需要使用抗生素,比如病毒感染并不需要应用抗生素,因此应在有指征的情况下遵从医生嘱托,合理选择抗生素。滥用抗生素会使细菌培养的阳性率下降,长期使用抗生素易导致药物热、混合感染等,干扰疾病的诊断。对于高度怀疑感染的患儿及重症患儿,为避免病情延误,仍然建议在进行了有效的病原学检查后经验性应用抗生素,并根据病情变化及病原性检查回报后进行适当的调整。

对于小儿不明原因发热,一般需要选择哪些检查来确诊?

专家回答:因导致患儿不明原因发热及长期发热的病因常常较为复杂,所以在初期诊断时建议可进行初步的筛查,如可进行简单的血常规、C-反应蛋白、尿常规、便常规以及血生化等检查,可初步排查常见的疾病及判断可能的疾病。而未能确诊的情况下仍建议及时到医院就诊并进行系统的检查,这其中包括各种病原学、血液标本及影像学检查等等。

针对小儿发热最常见的病因,相对应的治疗原则有哪些?

专家回答:各种病毒感染特别是EB病毒、巨细胞病毒、人疱疹病毒6型及人疱疹病毒7型等感染是引起儿童长期发热较为多见的原因。在各种细菌感染中,容易导致长期发热而不易诊断的病原体常见的是结核杆菌以及其他毒力较弱和较为少见的病原菌。在其他病原体感染中,真菌感染和寄生虫感染也可引起长期发热。这些原因导致的发热均应该在诊断明确之后给予相应的治疗,同时注意并发症的处理。单纯的支原体感染引起长期发热的并不多见,其往往伴随着混合感染以及感染后导致的免疫相关性疾病,如血管炎(川崎病)、关节炎(反应性关节炎)等。

儿童中,虽以感染性疾病最为多见,但仍然有很多非感染性疾病也可表现为长期的发热,且不易鉴别。这类疾病中,容易与感染性疾病混淆的是结缔组织病,如幼年类风湿性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动脉炎、川崎病等等。此外,白血病、淋巴瘤等血液系统疾病需要应用激素治疗,但在未明确诊断前不合理使用激素往往会导致事倍功半的效果,影响诊断,因此建议慎用激素。其他非感染性疾病如由于环境因素及自身原因导致的暑热症,可能与遗传及免疫缺陷有关的周期性发热,与机体高代谢有关的内分泌疾病(如甲亢),在治疗过程中药物因素导致的发热,以及由于当今社会压力增大、儿童负担增加、家庭环境变化导致的心理性发热,都是导致患儿长期发热的原因,也需要得到我们的重视。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