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个时间泡脚最养肾


来源:生命时报

累了一天,如果能在睡前泡个脚,不仅促进血液循环,还有助消除疲劳,那真是再惬意不过了。人体的肾经是起于足下的,温水泡脚以后对肾经起到温养的作用,对肾经是一种良性的刺激,肾经自然也会对肾脏形成好的作用。

累了一天,如果能在睡前泡个脚,不仅促进血液循环,还有助消除疲劳,那真是再惬意不过了。但你知道吗?泡脚也讲究对的时间。

泡脚(供图/华盖)

因为人体的生理活动是有周期性的,也就是我们说的生物钟,这个生物钟有一个生长收藏的循环规律,早上气要升发而达于外,到了夜间则相反,需要收敛而藏于内,我们的日常活动也必须符合这个规律才能健康。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江海涛告诉《生命时报》记者,泡脚有个黄金时间点。

晚上9点到11点泡脚最合适按照传统的十二时辰计时方法,夜间的9点到11点钟为亥时,亥在十二地支中是最后一支,接下去就进入下一个循环的子时了,我们常说子时一阳生,到了子时可以说我们的阳气又出发了,如果在上一个循环没有让它很好地休整,下一个循环就疲惫地开始了,长此以往就会形成健康隐患。

因此必须在11点以前让我们的气血和精神充分地回归,按时睡眠就是很好的措施。

另外,在睡眠之前泡脚也有辅助作用,在晚上9点到11点这个时间段用温水泡一下脚最合适,这样能够把我们的精神吸引到下肢,精神对气血有引领的作用,精神集中于下则气血也下行。

温水泡脚补肾脏对于一些脑力劳动的人来说,气血精神的下行很有用,因为思考了一天的问题,精神都集中在上面,再加上大脑比较兴奋,整体都是阳不入阴的现象,夜间入睡就比较困难,温水泡脚以后精神和气血就比较容易回归了,回归也就是返回它们的大本营,肾主藏精,所以收藏以后补的是肾脏。

人体的肾经是起于足下的,温水泡脚以后对肾经起到温养的作用,对肾经是一种良性的刺激,肾经自然也会对肾脏形成好的作用。因此虽然没有对肾脏采取什么措施,通过经络也能起到补肾的作用。

水温一定要适度需要注意的是,泡脚的水温一定要适度,不能过热或过凉。

如果水温过热,因为热性宣散,不但不能帮助肾脏收藏,反而使人更加兴奋,这样就加大了肾精的消耗; 如果水过凉,寒性凝闭,会导致经脉闭塞不通,并且寒气会顺着经络入腹,其危害也是不言而喻的。

[责任编辑:李旭 PQ029]

责任编辑:李旭 PQ029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