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男人护肝有三个秘方


来源:生命时报

据统计,全球男人平均寿命77岁,其中7年会在重病或慢性病中度过,而男人得癌症的几率更比女人高70%。有面色发黄、睡不好觉等肝气不足征候的人,不妨每周吃1次畜禽肝脏,以收到“以肝养肝”的效果。

据统计,全球男人平均寿命77岁,其中7年会在重病或慢性病中度过,而男人得癌症的几率更比女人高70%。小编提醒,年轻的时候是用健康换钱,而人到中年更要注意养生,是用钱来换健康的时候了。

男人护肝有三个秘方(供图/华盖)

中医学认为,肾为先天之本,上了年纪、肾偏虚的老年男性适当补肾无可厚非,而中年男子大可不必去凑这个热闹。肝脏却不同,它主疏泄、喜条达,以通为顺,如果肝气不舒,人体气血运行便会紊乱,引发消化失调、高血压等疾病。同时,中年男性正处于事业、家庭的“风口浪尖”,心理压力大,精神压抑,容易造成肝郁不舒、烦躁、易怒、焦虑、食欲不振等症状。如果肝脏出了问题,将累及全身甚至威胁生命。

那么,具体如何护肝呢呢?健康专家给出了3个建议:

“金点子”1:饮食护肝

饮食护肝有两大要点:一是优选食物供足养分,满足肝脏的各项生理需求;二是注意食品卫生,防止细菌、病毒入侵肝脏。

营养学家告诉我们,人体需要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以及矿物元素等五大类养分,也正是肝脏所必需的。不过,肝脏对蛋白质、碳水化合物以及维生素需求较多,而脂肪过量有引起脂肪肝之虞,必须适当限制。为此,建议你将以下细节贯穿于每天的食谱中:小编推荐:裸睡的男人身体更健康

奶、蛋、鱼、瘦肉、豆制品等食品,每日膳食轮换安排,为肝脏提供足量优质蛋白。

适当食用葡萄糖、蔗糖、蜂蜜、果汁等易于消化的单糖与双糖类食物,以增加肝糖原储备。

酵母富含B族维生素,不可冷落。

山楂含有熊果酸,能降低动物脂肪在血管壁的沉积,有一定的防止或减轻动脉硬化的作用。如平时吃些鲜山楂,用干山楂泡水喝,或在炖肉时加入山楂,既调味,又能帮助消化。

绿茶清热解毒、消食解腻;菊花平肝明目;玫瑰花舒肝解郁。常饮这类茶水有益护肝。

枸杞滋补肝肾、养肝明目,或泡茶、或炖汤、或熬粥皆可。

常吃核桃仁、开心果之类的坚果,以疏肝理气、缓解焦虑。

有面色发黄、睡不好觉等肝气不足征候的人,不妨每周吃1次畜禽肝脏,以收到“以肝养肝”的效果。

忌食酒精和一切辛辣及刺激性食品。避免油炸及干硬食品。

清除食物污染,包括蔬菜、瓜果的农药残留;某些食品添加剂,如面粉增白剂、防腐剂;熏烤食物及变质食物,如烂、发红的元宵、长芽的土豆等。对策: 尽量选购农药污染轻或不用农药的蔬菜,并多用清水清洗。吃瓜果削皮。尽量少吃或不吃含添加剂的食品,如罐头等。远离熏烤与变质食物。

多喝白开水。白开水要保持新鲜,每天3~4次,每次1小碗。白开水可增加循环血量,增进肝细胞活力,有利于代谢废物的排除而收到护肝之效。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