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每天1杯茶等于7杯鲜橙汁


来源:生命时报

北京体育大学运动医学系教授陆一帆指出,运动分为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快跑属于后者,能增强爆发力和反应速度,维持内分泌平衡,减少跌倒风险。上海市中医失眠症医疗协作中心副主任施明指出,用午睡给自己“充电”,可提高大脑的反应能力,提高下午的工作效率。

一杯茶(图片来源:网络)

想健身?没时间!补完觉?更累了!快节奏的生活让很多人没时间养生。《生命时报》为此采访多位健康专家,介绍了7个用时不多却能“四两拨千斤”的养生小妙招,可以事半功倍。

受访专家:

北京体育大学运动医学系教授陆一帆

中科博爱心理医学研究院院长傅春胜

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副所长江用文

上海市中医失眠症医疗协作中心副主任施明

1.快跑5分钟,堪比慢跑45分钟。

澳大利亚科廷大学研究发现,每周进行3次5分钟短跑或每天骑车45分钟,都能增强新陈代谢,促进心脏健康。与慢跑、健步走等运动相比,高强度的运动可以在短时间内产生相同的结果,而且更有利于坚持下去。北京体育大学运动医学系教授陆一帆指出,运动分为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快跑属于后者,能增强爆发力和反应速度,维持内分泌平衡,减少跌倒风险。现在学界普遍认为,老年人也需要一些无氧运动。老人快跑时要做好防护措施,避免摔跤和过度疲劳。平时还可练习仰卧推举、引体向上、俯卧撑等,加强四肢、腰背部的力量。

2.冥想5分钟,等于熟睡1小时。

很多人认为冥想“很玄”,但中科博爱心理医学研究院院长傅春胜介绍说,冥想是西方化的叫法,在中国被称为“内观”,心理学称之为“正念”,与传统的禅修、打坐颇为相似。冥想就是关注自己的一呼一吸,将心神收归身体,不去胡思乱想,有助于提高专注力,对身体健康也有好处。一项神经科学研究表明,正念冥想可提高大脑的连通性,增强记忆力,消除恐惧和压力。傅春胜说,最初级的冥想简单易学,最大的特点就是“不想”:不带任何评价地看待一件事物,比如凝视一朵花、观察一片叶、仰望一次夜空……只需几分钟,就能放松大脑和心情,解除焦虑和疲惫,回归精神饱满、思维清晰的状态,就像从熟睡中自然醒来一样充满活力。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