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京协作者2017年会暨公益展望论坛在京举行


来源:凤凰健康

2017年1月14日,北京市协作者社会工作发展中心(简称“北京协作者”)举办的“行动与改变——北京协作者2017年会暨公益展望论坛”在北京市社会组织发展中心隆重举办。

相关介绍:

专业服务:让助人自助成为现实

协作者认为,每个生命都有尊严,每个“弱者”都有力量,因此,每一项社会工作服务均坚守“团结协作助人自助”的服务理念,注重团结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对困境人群的服务,并在服务中注重尊重服务对象的尊严,发挥服务对象的参与潜能,系统性地回应服务人群在生计、安全、健康、文化和发展的现实困难需求的同时,协助服务对象提升自我服务和服务社会的能力,实现助人自助。

在年会现场,“用生命影响生命——我们的故事”“改变世界的孩子”“用我们的力量帮助我们——协作者品牌服务案例”三个展览用大量详实的数据,真实动人的个案故事,深深打动每一位与会人员。

2003年至今,协作者已行走了14个春秋,从2003年非典紧急救援行动中的只有一个没有工资的专职人员,发展到拥有40多名专职社工、3000多名志愿者,兼具服务性、倡导性与支持性,遍布山东半岛、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的专业机构。

2016年,北京协作者完成了第三个组织五年战略发展规划,构建了“服务创新-研究倡导-专业支持”的战略服务体系。除了在北京海淀、东城和朝阳三个区建立了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还承接了两个街道的支持中心,1个市级支持平台,在直接服务的同时,支持公益行业的发展。年会展览中展示的14个品牌项目从服务创新、研究倡导、专业支持三个角度,分别展示了协作者的专业服务成效。

而在此过程中,基于相信包括弱势群体在内的每一个生命,都有携手互助、奉献社会的意愿和潜能,协作者以“团结协作助人自助”为组织服务理念,让每个弱者都有力量,每个生命都有尊严。现场展示的“用生命影响生命——我们的故事”“改变世界的孩子”两个展览,展示了14年来,那些陪伴协作者一路走来的一个又一个鲜活的生命与触动心底的故事。在现场参与志愿服务的打工志愿者张艳艳, 1999年便进京打工,2004年参与北京协作者日常服务活动,成为志愿者骨干,积极参与北京协作者的社区孤寡老人照顾,演出《一个民工的美丽期待》民众戏剧,并成长为社区社会组织骨干成员,多次荣获北京协作者优秀志愿者称号,现已为人母,仍持续参与北京协作者志愿服务活动。艳艳说:“大家一起成长,一起进步,永远朝着我们的理念‘团结协作,助人自助’前进,我永远的爱着你们。”而当年接受协作者服务的社区儿童余晓雪,已经成为协作者的专职工作人员。在过去的14年中,各地协作者累计为困境儿童、孤寡老人和流动人口在内的服务对象开展了6000多次次专业服务活动,惠及服务了60万人次,并在此过程中培育了3000多名志愿者,其中7名打工青年通过国家社会工作职业资格水平评价考试,成为社会工作者,使助人自助从梦想变为现实。而协作者的服务模式荣获中央编译局授予的“中国社会创新奖”。

北京协作者2017年会暨公益展望论坛在京举行

服务创新:让困境儿童获得美好未来

2016年,北京协作者在13年儿童服务经验基础上,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支持下建立了三个综合性社区儿童服务中心——“协作者童缘”,并推广到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在打造自然、简约、优雅的服务环境的同时,将儿童社会工作赋权增能和人与环境等核心理论与手法融入社区儿童服务,建设“四位一体”的儿童社区教育服务模式。本年度,北京协作者童缘被北京市妇儿工委授予“北京社区儿童之家培育示范基地”,“‘四位一体’的困境儿童社区支持中心建设项目”荣获朝阳区首届妇女儿童公益服务项目创意征集大赛一等奖。“从我在北京协作者做儿童志愿者的体会来看,我认为慈善活动是对少年儿童极为有利的。从发达国家的经验上看,慈善是健全中小学生人格和提高综合能力的良好方法。这种培养与学校教育完全不同”。来到本次年会现场的任亦杰,还是一名初中生,他从6岁开始参与北京协作者志愿服务,根据经历,撰写了《课后三点半——一个不容忽视的大问题》论文,荣获北京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青少年科技创新项目一等奖;2016年,他再次结合在协作者的志愿服务经历,完成了《慈善是儿童人格健全和综合能力提高的巨大教育资源》论文。

同时,北京协作者在服务中探索多方协作、共同参与的困境儿童社会工作救助服务模式,通过社工引领志愿者推动困境儿童及其家庭发展,搭建公益参与平台,促进社会群体相互了解与接纳。2016年,北京协作者承接中央财政、北京市福彩公益金和中社基金会支持的困境儿童救助服务项目,并与民政部社会工作司、民政部区划地名司、高盛中国、思科基金、国际救助儿童会、北京红爹之家志愿服务队等合作开展各类救助和公益活动,服务困境流动儿童及其家庭。正在现场负责嘉宾签到、引领的19岁姑娘余晓雪,是"协作者童缘"培育起来的第一批儿童志愿者,从10岁开始接受协作者童缘服务,并成长为志愿者,开展社区调查、设计成长小组,被称为"胡同里的小社工"。2015年,作为中国公益青少年代表与来访的英国威廉王子对话。2016年,她已通过考核,正式成为北京协作者的一名工作人员。她说,我们在接受公益服务的同时也贡献自己的力量,总结自己的成长之路,因为‘志愿者’这三个字,我的童年记忆多了许多璀璨的光彩和美好回忆。

2016年,北京协作者启动了“互联网+社工”的尝试,联合思科公司、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社会工作学院,通过远程会议视频系统,让北京的困境儿童与加拿大的儿童通过视频开展“小组工作”,实现了定期“面对面”的交流,我们希望缺乏条件的困境儿童也能够具有“国际视野”,也能够享有美好的未来,不被这个日新月异的高科技时代抛弃。

[责任编辑:李旭2 PQ029]

责任编辑:李旭2 PQ02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