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京协作者2017年会暨公益展望论坛在京举行


来源:凤凰健康

2017年1月14日,北京市协作者社会工作发展中心(简称“北京协作者”)举办的“行动与改变——北京协作者2017年会暨公益展望论坛”在北京市社会组织发展中心隆重举办。

研究倡导:促进跨界对话与合作

协作者认为,社会组织如果只局限于微观服务,而不改变环境,那么不仅无法改变困境人群的处境,服务的社会价值也将大大折扣。因此,协作者自成立以来即开始探索社会组织政策倡导的路径,突破传统社会组织服务只注重微观服务,而忽视研究、倡导与推广的瓶颈,注重将服务实践与政策倡导相结合。至今,协作者已经开展了包括民政部委托的课题研究在内的23项调查研究,发布《社会工作人才服务农民工问题研究报告》、《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社区、社会组织与社会工作互动机制研究报告》、《农民工幸福状况调查研究报告》、《金融危机对农民工影响研究报告》、《中国留守儿童家长研究报告》等多个研究报告。组织召开了“全国流动人口社会工作服务创新研讨会”、“全国农民工公共政策与服务创新研讨会”等多个全国性会议;并参与了国家社会工作职业资格评价标准、《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绩效评估指南》行业标准、《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道德规范指引》、《国家职业大典》社会工作职业定义修订等多项全国专业标准制定工作;正式出版了8本书籍,创建了“协作者文库”品牌。

而在本次年会上,北京协作者创新采用“公益展望论坛”形式,通过“需求与行动”主题论坛,让来自流动人口、流动儿童、草根组织、社会工作专业实习、志愿者等群体为代表的服务群体,分享在2017年对于公益组织的服务需求,并发出参与公益建设的倡议;通过“支持与改变”论坛,邀请来自政府部门、专家、基金会、企业、社会组织等领域的代表分享近年来公益组织的变化,在未来对于公益组织发展的期待,以及在未来可以为公益组织提供的支持。

北京协作者2017年会暨公益展望论坛在京举行

专业支持:推动本土社会组织行业发展

协作者认为,在日益全球化、多元化的时代,任何单一的组织都难以独自应对社会变化,唯一的出路就是合作。协作者在实务基础上总结提炼专业技术,并整合资源,通过培训、督导、培育孵化、监测评估、试点示范等支持性服务,支持本土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专业建设。

2016年,北京市民政局将下设的事业单位北京市社会组织发展服务中心委托北京协作者作为第三方社会化管理运营,对全市4000多家社会组织提供专业支持服务,不仅开启了北京乃至全国的社会组织创新管理之路,同时也开启了政府与社会组织建立全新的合作关系之路。北京协作者整合资源,建立11个支持体伙伴,为社会组织提供资源配置及创业支持服务;开展协作者课堂及助力计划,为2243位社会组织同仁提供专业支持;开展资源面对面,促进540家社会组织与北京市妇联、基金会及专家导师等进行资源对接,建立社会组织资源地图,贯通市区街各级支持平台资源对接,打造全方位社会组织支持体系。2016年,民政部部长黄树贤在调研北京市社会组织发展服务中心时指出:“社会组织将会是一个越来越大的群体,现在还是初级时期,今后还会有更大的发展,需要更多方面的人才,成为这个社会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希望看到你们不断地做大,不断地做好,看到你们不断创造新的经验,向全国推广”。

2016年,北京协作者继续为社区社会工作者通过“小组督导+同伴督导+个案督导+案例督导”的多元化督导模式,培养掌握专业实务知识和具备专业领导力的多层次社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同时,作为第三方针对承接东城区社工委市级社会建设专项资金购买社会组织服务项目、东城区区级购买社会组织服务项目的社会组织开展监测评估工作,提升社会组织项目运作、项目管理能力及可持续发展能力。

在街乡层面的社区治理工作中,2013年至今,北京协作者在北京市东城区东四地区、朝阳区东风地区以东四社会治理支持中心、东风地区社会工作资源平台建设为基础,继续开展“三社联动”、社区社会工作者培育、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地区规划、示范项目等社区治理支持性工作,受到来自民政部、北京市民政局、区、街等各级领导的肯定。同时,北京协作者通过专题培训、交流沙龙等方式支持其他地区街乡社会治理相关工作。

2016年,协作者发挥专业引领作用,受全国社会工作标准化委员会委托,参与了《社区社会工作服务指南》行业标准制定工作,并对《社会工作方法——个案工作(送审稿)》、《社会工作方法——小组工作(送审稿)》进行了技术审查,参与《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指南(讨论稿)》的讨论;联合儿童公益组织发布《儿童公益组织行为准则指南》,联合多家组织开展“北京市社会组织诚信建设行”活动,发起《北京市社会组织诚信建设行倡议书》;完成《北京市公益支持性组织发展现状调研报告》和《北京市各级社会组织孵化基地联动发展报告》。

2016年, 北京协作者荣获“首都最佳慈善组织”称号,并在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开展的“身边好人、社会好事”宣传教育活动中,荣登“北京社会好人榜”。

北京协作者李涛主任在年会工作报告中指出:“一个社会的健康发展需要三大部门的支持。我们当前有世界上最强大的党和政府,有培育了30多年的市场,那么我们的社会问题为什么依然严峻?因为我们的社会公益没有发展起来。以前,公益组织的价值更多是从道德层面来弘扬,而《慈善法》出台后,是一种法律上的肯定,它意味着公益组织在参与慈善公益建设方面,在社会建设和治理中的主体地位应该得到承认。而现在社会组织的专业功能发挥有限,并非社会组织无用,而是我们给与的尊重和支持不够。协作者用14年的努力,证明一个常识性的道理,‘弱者’并非没有力量,‘草根组织’并非仅靠热情,他们是有智慧有能力有热情的社会建设者,他们的主体地位和尊严应该得到承认”。

年会最后,北京协作者理事长、中国社会工作学会会长、北京大学王思斌教授对论坛成果进行总结,并致辞。此外,本次年会还表彰了北京协作者优秀社会工作者,参与北京协作者2016年公益服务的新秀志愿者、优秀志愿者、年度优秀实习生、社团及单位等。

北京协作者希望通过本次年会及论坛举办,分享北京协作者发展成效和服务经验,促进各界的交流合作,展望公益发展趋势;同时传递困境人口、社会组织的需求及心声,提高社会组织与服务人群的社会对话能力。

[责任编辑:李旭2 PQ029]

责任编辑:李旭2 PQ02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