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版医保目录解读:国产创新药全部纳入,中药注射剂受限


来源:澎湃新闻

2月23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印发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印发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17年版,以下简称《药品目录》)的通知》,正式公布了2017年版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据澎湃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此次进入新版目录的埃克替尼、艾普拉唑、康柏西普等都是我国药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

新版国家医保目录经过长达8年的等待,终于出炉。这也是自2000年以来,医保目录等待时间最长的一次更新。在新版目录公布以后,1.5万亿的医药市场也有望迎来重构。

2月23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印发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印发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17年版,以下简称《药品目录》)的通知》,正式公布了2017年版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

国产创新药全部纳入,中药注射剂受限(供图/视觉中国)

《药品目录》西药部分和中成药部分所列药品为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基金准予支付费用的药品,共2535个,包括西药1297个,中成药1238个(含民族药88个)。其中仅限工伤保险基金准予支付费用的品种5个;仅限生育保险基金准予支付费用的品种4个。

数据显示,和2009年版医保目录相比,最新版的医保目录共增加363个品种,整体增幅约为15%。其中,甲类药品西药增加了53个品种,中成药增加38个品种。民族药增加了43个品种。

对于市场高度关注的调入药品类型,体现出了四大亮点:一是新增91个儿童药品品种,明确适用于儿童的药品或剂型达到540个。二是将2009年后上市的新药作为重点评审对象,对其中的创新药进一步倾斜。三是重点考虑如癌症、重性精神病、血友病、糖尿病、心脑血管等重大疾病的治疗常用药品,基本被纳入药品目录或谈判药品范围。四是大力支持中药、民族药,2017年版药品目录西药与中成药占比达到51%和49%,基本持平。

中成药板块受益最大,但中药注射剂受限

在新增品种中,西药的增长幅度为4.3%,而中成药(包括民族药)增加了7%,增长幅度超越西药。

“中成药的品种数量显著上升,这与近两年国家大力鼓励支持中医药发展是息息相关的。” 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创始人史立臣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

在2月23日晚的申万宏源医院团队策略会上,有分析师表示,中成药板块在此次新增目录中受益加大,相比2009版的医保目录体现了较高的增速。

“此次调整说明有质量的中成药是可以获得医保青睐的。但整体来看,口服中药制剂获益更大,这次中药注射剂的行业都打压得比较严重。此前行业普遍看好的康缘药业银杏二萜内酯、天士力普佑克都没有进入医保目录。”申万宏源的一位研究员在当晚的策略会上表示。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中药注射剂不光在准入数量上受到了限制,在使用范围上也有了新的规定。

“新版目录规定中药注射剂只能在二甲以上医院使用,这是以往所没有的。”史立臣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中药注射剂在医保中有好几个较大品种,这一规定出台未来对相关厂家的销售情况会有较大影响,也说明了目前国家在中药注射剂领域的监管还是比较谨慎和严格的。”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