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样烹调蔬菜更易导致中风?!四招可有效预防


来源:凤凰健康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成年人每天应吃蔬菜300-500克,新鲜蔬菜含65%-95%的水分,同时还含纤维素、果胶、淀粉等,是胡萝卜素、维生素B、维生素C、叶酸、钙、磷、钾、铁等的良好来源。多吃蔬菜可保持肠道的正常代谢,能提高免疫力,降低患肥胖、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疾病的风险。而我们所面临的问题是,往往吃够了数量,却无法补充足够的营养。另外,专家表示,如果蔬菜烹调不当导致叶酸、维生素等流失,还会有一个直接的后果就是可能导致中风的发生。

如何有效地预防中风?

老年女性高钾膳食有助于预防中风

美国《中风》杂志的一项研究证明,在老年女性人群中,高钾膳食有助于预防中风。美国FDA曾批准这样一条健康声明:含有高钾和低钠饮食的食谱能降低高血压和中风的风险。只要一份食物中含有350毫克以上的钾,就可以标注这条声明。在我国的《高血压防治指南》中明确指出:低钠、高钾的饮食习惯,有助于预防和治疗高血压、中风。

每天吃多少钾合适?国内推荐标准是健康成年人每天2克,预防慢性病的标准是3.6克。而世卫组织推荐的是每天3.5克,美国的推荐量则更高,每天4.7克。调查显示,中国居民的钠摄入量普遍过高,钾摄入量则不足。在饮食中增加富钾食物,降低烹饪中的食盐用量,对控制血压,预防高血压、中风等都是有利的。

如何达到膳食钾的推荐量?每天吃足够的绿叶蔬菜、高钾的水果(比如香蕉)、薯类等。代表食物有菠菜、空心菜、苋菜、芥蓝等。每天摄入一斤的新鲜绿叶菜,就可以满足钾需要量的一半。而且,这些深绿色蔬菜中还富含胡萝卜素、核黄素、维生素C及各种植物化学物,营养价值也较高。

若通过绿叶蔬菜来补钾,需注意平衡其中的维生素。所以,烹饪时,建议少盐少油、低温烹炒。不仅可以控制钠的摄入,还同时补充了钾,使钠钾平衡,才能更健康。在选择蔬菜的时候除了注意高钾外,还需注意低钠。芦笋、苋菜、油菜等钾含量相对较高,且钠含量较低,“钾钠比”较高,是我们补充钾的好选择。

“H型”高血压更易发脑中风,补充叶酸和维生素可降低风险

在中国高血压患者中,大约75%是“H型”高血压,更易发生脑中风。一项最新研究显示,经常吃绿色蔬菜和新鲜水果,及时补充叶酸和维生素,可降低并减缓因高血压可能引发脑中风的风险。

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主任葛均波教授分析说,在导致脑中风的可控因素中,高血压和同型半胱氨酸(简称HCY)升高,两者在引发脑中风上具有协同作用。“高血压+高HCY”将使发生心脑血管事件的风险增加30倍。尤其是近年来医学研究证实:HCY水平越高(即“H型”高血压),脑中风的发生率就越高。也因此,控制“H型”高血压,是降低脑中风发生的重要措施,同时控制高血压和高HCY水平,则能显著降低脑中风的高发率。

专家分析认为,由于环境或饮食因素,导致叶酸摄入量不足,使得体内HCY水平升高。 “中国人在烹饪方式上多倾向于油炒等,同样是吃蔬菜、吃水果,容易导致叶酸和维生素流失! ”葛均波教授说。

有数据显示,长期服用叶酸降低HCY,用于一级预防可降低25%的脑中风风险;补充叶酸等维生素,可使脑中风病死率减少3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