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种生活方式可减少70%过早死亡! 你能坚持吗?


来源:凤凰网综合

美国的研究表明:高超的医疗技术可以减少10%的过早死亡,而健康生活方式不用花多少钱就可以减少70%的过早死亡。在影响健康的各种因素中,个人的生活方式因素占了60%,远远超过医疗条件、父母的遗传、自然环境的影响。也就是说,大多数人可以通过自我保健达到健康百岁。

运动:日行八千步

10世纪一位法国医生讲过,“运动可以代替药物,而没有一样药物可以代替运动。”运动不仅可以提高人的寿命,并在很大程度上有效地预防高血压,惯性硬化性心脏病,脑卒中,糖尿病,骨质疏松,结肠癌,乳腺癌等疾病。

走路步行是世界上最好的运动。人体的解剖和生理结构最适合步行。而且,走路运动简单易行,还不用花钱。

心血管:步行能增强心脏功能,使心脏跳动得慢而有力;增强血管弹性,对调节血压有一定的辅助作用;加速人体血液循环,减少甘油三酯和胆固醇在动脉壁上的聚积以及血凝块的形成,降低心肌梗死的发病率。研究发现,与每周步行少于1小时的老人相比,每周步行4小时以上者,其心血管病住院率减少69%,病死率减少73%。

骨骼肌肉:适度步行能增强肌肉力量,强健下肢筋骨;运动引起关节压力变化,能促进关节软骨滑液的分泌,提高关节灵活性,预防和延缓退化性关节炎,保持关节健康。

体重控制:步行能消耗身体多余的热量,提高身体的新陈代谢水平,减少人体脂肪的积聚,保持身体适宜的体重。另外,步行在提高身体免疫力、减少疾病、预防和辅助治疗慢性病方面均有一定的作用。

每个人都该每天步行三公里,每星期运动五次。三公里,大约是八千步。

日行八千步并非绝对,8000步是个大概,依据个人而行。美国运动医学学会给出了一个促进健康、提高体适能(体质)的最低推荐量范围:5400步至7900步/天。身体虚弱的人每天步行5400步就可以达到增进健康的目的,而对于身体状况较好的人,则需要更多的步数,步行7900步就可以达到增进健康的目的。

当然这个推荐量是有一定速度要求的,如果能以100步/分钟的速度步行就可以达到增进健康的目的,即步行运动要达到中等强度。

如果运动者的目的是通过步行运动来管理体重,达到减肥的目的,那就需要走更多的路。基于人群的研究显示,男性运动者需要每天步行11000至12000步,女性需要8000至12000步。当然,这个步数也是以步速为100步/分钟为前提。

工作:要像心脏一样去工作

众所周知,心脏重量不到人体重量的0.5%,但却担负着人体全身血液循环供给的重任。不过,心脏工作并不是永不停歇。健康心脏平均1分钟跳66次,0.9秒跳1次,用0.3秒工作,0.6秒休息。到了晚上呢,心脏1分钟跳50次,每跳1次1.2秒,心脏用0.3秒收缩,0.9秒休息。也就是说心脏1/4的时间用于工作,3/4的时间用于休息。

心脏工作起来有张有弛,有松有紧,但它有前瞻性、有计划,不忙乱,因此心脏的工作耗能最少,产出最高。很多人加班加点干,结果没出多少活。有些人没干什么,也不忙不累,成绩很大。工作也要讲究系统、效率。像心脏一样工作,耗能少,效果大。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