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书速递:《肺话》


来源:凤凰健康

如果你是:生活在北上广等大城市,对于雾霾总有这样那样的疑虑,这本书可以从专业外科医生的角度帮你正确认识雾霾防护的技巧;如果你是:家中不幸有了肿瘤患者,这本书可以帮你树立正确的抗癌观念,粉碎抗癌谣言,让你的亲人建立信心,也让你更加懂得如何科学地照顾他如果你是:一个工作忙碌的白领,想给自己和老人做全面的体检,这本书可以给你一个全面的体检指导,并且告诉你,怎么做才能远离癌症。

【乳腺】

女性朋友往往最关注乳腺的健康,而且当下检查手段的方法,发现乳腺结节的女性也不在少数。有很多女性朋友听到网上说的“自检法”之后会逐渐提高自检的意识,这固然是一种非常好的事情。

但实际上,有些女性朋友往往会依赖这种方法,而忽略了规范的体检,这就与我们的愿望“南辕北辙”了。我们知道,医生进行触诊训练的时候,要经过大量的实践和经验,才能掌握正确的手法,而不是拿着模具上半小时的课就能掌握的。真正的肿瘤什么样的,质地怎样,大小如何,活动度好不好,都是要摸过几百例乳腺癌,、几百例良性肿瘤,、上前千例正常的乳房才能做到心中有数,没有任何经验的女性没有感受过正常的是怎样的,就更没办法判断什么才是出现了异常。因此,体检依然是最重要的,而平时的自检法应当作为一种必要的补充。

而在体检的方法上,年轻女性推荐采用B超,没有辐射而且还相对准确。然而对于没有生育需求的女性来说,可以采用B超,也可以采用钼靶检查。因为B超往往还是一种相对主观的方法,可能两名医生同时进行B超检查也会出现不同,而钼靶因为有片子,因此更加客观,同时也可以通过病变内部是否有钙化点来协助判断肿瘤的性质。例如乳腺核磁共振等检查,不应作为体检项目,而是在发现问题之后在医院进行确诊和分期时必要的手段。

高危人群: 

1、乳腺增生多年不愈乳腺增生是一种慢性疾病,无论不是每一例乳腺增生都会恶变,但两者之间的诸多联系,提醒人们要积极进行乳腺与治疗。

2、常用激素类药品或化妆品

3、有乳腺癌家族史

4、肥胖或过多摄入脂肪

5、精神抑郁,经常生气,心情不好

6、反复长期接触各种放射线(多次放射线、电脑、手机等)

7、单身未育或婚后不育

8、例假改变

【食道,胃】

两个是不同的器官,但是却放在一起说,正是因为我们要开始讲最重要的一个体检方式——胃镜。

提到胃镜很多人都会非常恐惧,总认为那个想想就很痛苦,如果不到万不得已自己肯定不会去受那份罪。但实际上,胃镜是一项最好的检查手段,是目前影像学检查没法替代的。

我们很多人会说,“做个B超或者CT不能看胃吗,非要做胃镜才知道?”没错,胃和食道一样都是个管道,里面有无数的粘膜黏膜皱襞,从剖面上看,胃的表面并不是十分光滑,而且胃也时刻处于收缩和扩张的运动当中,因此在CT上看到的胃的形状发生改变,并不能说就是发生了病变。

那为什么要强调胃镜作为体检呢?我们知道,在日本,所有成年人几乎都是普查胃镜的,当一个人说今年没有做胃镜检查,邻居和朋友都会劝他,说这样不行啊,不查是会出问题的。因此,虽然日本是由于饮食和遗传因素,胃癌十分高发,但是在日本大部分都是早期胃癌,而中晚期极少。早期的食道癌和胃癌通过胃镜下切除就可以直接达到治愈,根本不需要进行非常大的手术。

但是我国绝大多数胃癌和食道癌一旦发现就是晚期,有些患者家属会问,他以前没有任何症状,为什么一发现就说没法做手术了呢?原因在于,胃和食道胃肠柔软,而且扩张度很好,如果肿瘤堵塞了部分管腔,通过管道的伸缩,食物依然能够“挤”过去,直到肿瘤长大到一定程度,阻塞了几乎全部的管腔,患者才会逐渐出现进食哽咽的问题。

而胃就更是这样了,胃有一个入口叫做“贲门”,出口叫做“幽门”,长在这两部分的肿瘤可能发现相对较早一些,而长在胃的其他部位,需要长到足够大的程度你才发现它的存在,不然都会觉得是最近吃饭更加容易饱,根本不会想象自己的胃里来了一位不速之客,在自己的胃里大吃大喝。

所以说,胃镜的检查是十分关键的,就是因为早期的病变没有症状,而如果发现得早是可以治愈的。现在一般鼓励超过40岁的人每2-~3年复查一次胃镜,这样的频率一般认为可以在胃癌还是早期息肉或者腺瘤的时候及时发现,这个时间间隔内,一般情况下不会凭空长出一个肿瘤,还静悄悄地长成晚期。

另外,对于胃来说,还有一项检查是幽门螺杆菌(HP)的筛查,通常采用“碳十四呼气试验”来检测。如果你长期伴有饭前或者饭后的胃痛,而且随着情绪激动或者紧张会有加重的趋势,你最好查下胃镜,明确自己是否存在胃溃疡或者糜烂性胃炎,提早治疗可以减轻未来癌变的风险。也就是说,逆转你的生活习惯,会终止很多良性病转化为癌。

当然,也有“胶囊胃镜”可以部分替代胃镜的作用,但是由于其观察不细致,费用较昂贵,且发现病变后无法取病理活检,因此还存在一些局限性。

有人说胃镜这么痛苦,虽然知道做胃镜有好处,但还是下不了狠心去“自找苦吃”怎么办?这里教给大家一个方法,现在做胃镜相当一部分人也都会选择进行无痛胃镜,做法就是先通过静脉注射一种麻醉药物,让你能够睡上五5分钟,这五5分钟你就是做了一个梦的功夫,胃镜已经做完了,之后可能彻底清醒大概还需要一刻钟左右,你就可以像没发生过任何事情一样离开了。没错,就是这么神奇!

高危人群:   

长期胃部不适、幽门螺杆菌感染、胃溃疡、家族史等情况,建议从40岁开始,每年进行一次胃镜检查。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