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书速递:《肺话》


来源:凤凰健康

如果你是:生活在北上广等大城市,对于雾霾总有这样那样的疑虑,这本书可以从专业外科医生的角度帮你正确认识雾霾防护的技巧;如果你是:家中不幸有了肿瘤患者,这本书可以帮你树立正确的抗癌观念,粉碎抗癌谣言,让你的亲人建立信心,也让你更加懂得如何科学地照顾他如果你是:一个工作忙碌的白领,想给自己和老人做全面的体检,这本书可以给你一个全面的体检指导,并且告诉你,怎么做才能远离癌症。

【腹部】

腹部我们这里要推荐的是进行B超检查,B超对于肝胆胰脾肾还有肾上腺都有比较好的筛查作用。当然,我们也知道腹部CT是判断腹部病变最好的方法,但是为了判断清楚往往需要做的是腹部增强CT,因此较高的辐射和较低的检出率使得这项检查的性价比大打折扣,因此B超作为替代方法,又方便又无副作用,成为了腹部检查的首选。

如果发现了异常也不要担心,可以到三甲医院的普外科就诊,再次确认一下B超之后再看。体检中心的B超只是做个参照,一切以医院为准。

因为肠管里存在大量的气体,而B超最怕的就是气,因此B超对于肠管的检查是个盲点,那么对于男女性都十分常见的结直肠癌,又有什么好方法呢?没错,还是内镜。

如果你有长期便秘的毛病,或者近期出现了腹泻、便秘交替,体重下降,排气排便减少等症状,都最好去通过肠镜检查来让自己放心。同样,肠镜的检查也有很多人会选择无痛的方式进行,因此如果是体检的话,最好把胃肠镜安排到一起,一次麻醉10分钟的时间,足够让内镜医生同时完成胃镜和肠镜了。

根据发病率的高低以及肠癌的发展速度,肠镜要求的是40岁之后每5年进行一次检查。因此可以40岁的时候查胃肠镜,42岁多的时候查胃镜,45岁的时候查胃肠镜,这样的话可以尽量减少检查的次数,同时又能保证肿瘤可以尽早筛查出来。

那么有些人说这多麻烦啊,我每天上班的上得好好的,干嘛非要惦记着去查内镜,花钱找罪受。这是个人健康观念选择的问题,但只是说有一天您坚定了要好好查体的愿望,按照我所说的方法应该能帮上您一些忙。

高危人群:

高危因素:肝炎、嗜酒者应注重B超检查除外肝癌,5-~10年查肠镜,每年需要有一次便常规(含便潜血),如存在异常应当考虑行内镜检查。有家族史的患者应当提前第一次内镜的时间,并适当降低复查间隔。

【盆腔】

这里主要说男女性各自的生殖器官。

对于女性来说,卵巢和子宫的检查最好的方法就是通过B超,通过喝大量的水进行憋尿后,卵巢和子宫在B超下都能够探测得十分清楚。对于宫颈来说,最好的方法是通过血HPV检测联合宫颈刮片,可每5年一次,或者单纯宫颈刮片检查,应每3年一次。

另外对于子宫内膜癌来说,主要是通过自检实现的,如果家里的老人绝经期后又开始出现阴道不规则出血的情况,首先要考虑的就是妇科就诊除外子宫内膜癌等。

对于男性来说,前列腺癌的筛查是相对最好的筛查方式是通过特异性的肿瘤标记物PSA进行的,在肿瘤标记物里难得有如此靠谱的标记物,大部分的体检套餐里也都会包含这项检查。

高危人群:

对于女性:

1.过早开始性生活,多个性伴侣;

2.月经及分娩因素:经期卫生不良,经期延长,早婚,早育,多产等;

3.性传播疾病导致的宫颈炎症对宫颈的长期刺激;

4.长期服用雌激素类药物等。

对于男性:雄激素药物服用,高龄,家族史等。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