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睿力于心,难掩锋芒

2012年06月01日 18:42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导语:学绘画出身的颜志雄认为,现在自己成为一名摄影师是顺理成章的。大学毕业,从事了七年的媒体行业的工作,经常和图片打交道。颜志雄本着一颗艺术青年的心,也拿起相机,玩票性质地为一些媒体做做配图,摄影慢慢地就融入了他的生活。

关于摄影

从用画笔描摹,到用快门捕捉。颜志雄觉得自己只是转换了一种对艺术的书写方式。透过镜头看世界,或许更能将目光聚焦。

颜志雄喜欢人。所谓人,他给出了两种解释。一种是狭义的,人就是具象的人。一种广义的,颜志雄把这个广义的人,阐述为生命体,可以泛指生物界所有的生命。生命,会互动,会和摄影师产生情感的交融,彼此刺激,彼此感动。当把一个人和周围的一切联系起来后,这就是当代社会。

睿力于心,难掩锋芒

说到情感,颜志雄的摄影作品中不乏饱满的情感。颜志雄说,想要诠释情感,就必须做到形神兼备。外在的形式美和内在的情绪必须做到完美的契合,才能达到最强的视觉张力。无论是构图,还是光影色彩等,这些画面的形式美,有绘画、雕塑等美术功底的颜志雄都将其视作自己摄影作品的基础。在视觉艺术领域摸爬滚打多年,这种对画面的追求已经深植在他的潜意识中,并且不自觉地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

睿力于心,难掩锋芒

关于风格

颜志雄的作品,画面感觉独树一帜。但他认为,这还不足以诠释他的风格。他说,表面上看,从事摄影艺术需要一种自己的风格,辨识度高,让人一看就知道是谁的作品。但是这种风格,太过于形式化,不要也罢。所谓真正的风格,要始终关注于作品的内核,不把镜头偏离,关注点保持一致性,才能成为风格。说的虚一点,就是一种别人模仿不来的感觉,这才是他真正追求的风格。

摄影艺术,一直充当着前卫艺术的排头兵。而摄影师,也必定是潮人中的潮人。然而,正在接受凤凰网采访的颜志雄,却留着简单的短发,一副金框眼镜,白衬衣,卡其色裤子,文质彬彬的仿佛做科研工作的人。回忆起前一段时间,自己那一头潇洒狂野的长发,颜志雄不禁失笑。“那是环境所迫啊!我去做纪实摄影,风光摄影,一定要以舒适为先。衣服要耐脏耐磨。因为说不定还要住老乡家,甚至住牛棚呢。不过在做时尚摄影的时候,还是要穿的有型有款一点。”玩笑过后,颜志雄说,一个人对于艺术品质的追求会慢慢延伸至他生活的方方面面。在以一个摄影师的形象出现时,他的穿着打扮就不仅仅是他个人的事情了,他的样子要符合他的领域他的属性。

睿力于心,难掩锋芒

关于合作

这次颜志雄和联想合作,为联想IdeaPad U系列全能超级本拍摄的一系列摄影作品在凤凰网发布后,得到了网友很高的评价。而在颜志雄自己阐述创作初衷时,又体现了他独有的思维方式:为产品拍摄,但是思考的主体不是产品,而是人。“想体现产品所表达的态度,就要关注产品的目标人群的整体面貌。”颜志雄解释道,这群人应该是不盲从,有见地,价值观成熟的。只有这样的人才能有态度。经过筛选,颜志雄决定用现代舞的形式来表现这种态度。

睿力于心,难掩锋芒

现代舞看似是外放的,它先锋、前卫。但现代舞的抽象意义,却不仅仅是张牙舞爪、搔首弄姿,而是对内心的一种宣泄、一种释放。颜志雄认为,现代舞的气场和联想IdeaPad U系列全能超级本的理念是十分吻合的。现代舞的动,和摄影那一瞬间的定,完美地融合在一起。舞蹈的激情,和产品的淡定,彼此烘托,相得益彰。

关于锋睿

颜志雄在短短几年内,囊括了中国摄影界各项大奖,被称作黑马。对此,颜志雄深不以为然:“我想说一点,真的是没有‘黑马’。”他说,如今,自己接受媒体采访,出席各种活动,是因为自己已经走到台面上来,向大家展示的都是光芒四射的一面。而之前十几年那段卧薪尝胆的日子,是没有人看到的。古话有云:“梅花香自苦寒来”。自我沉淀的日子总是清苦的。没有人理解,没有一句鼓励,也没有热切的关注。可能由于一个机遇、一个突破口,让世人一下子看见了自己,如果这样可称之为“黑马”,那这“黑马”也不是好当的。

几年前,颜志雄为一本杂志拍摄过这样一组照片:各个艺术领域的佼佼者,他们身体的一部分——芭蕾舞蹈家的脚、雕塑家的手、攀岩者的手臂、网球运动员的胳膊……颜志雄为这组照片命名“荣耀背后的伤痛”。想必,这种伤痛,在颜志雄默默无闻之时也未曾少尝。

在谈话中,颜志雄喜欢强调沉淀,强调内心。他说,例如锋睿的态度,其实这个锋是要被封在里面的。当一个人对世界有了足够睿智的认识,找到了他自己的表达方式,那么那些锋芒毕露的东西自然就会如影随形。整个解释,正如他的锋睿语录所说:锋于型的光芒,来自于睿于内的力量。

睿力于心,难掩锋芒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赵阳] 标签:颜志雄 黑马 现代舞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