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国强农民发明展引争议 "艺术"还是"演戏"?
2010年05月05日 19:44 艺术中国 】 【打印共有评论0

前日下午,“蔡国强:农民达·芬奇”展在上海外滩美术馆开幕,蔡国强带着12位农民及其作品集体亮相。不过,对于此次展出农民的发明再度引发艺术界对于现成品艺术的争议,“这是艺术吗?”的质疑之声四起。

蔡国强农民发明展引争议

农民发明分主题展出

上海外滩美术馆是由中国最早的博物馆之一———亚洲文会大楼改建的,而其周围也有着许多老建筑。不过前日开始,飞碟、飞机却“飞”进美术馆,“不知如何降下”的几个字书写在美术馆的外墙上,这让路人还以为科技发明将入驻此地。其实,这是当代艺术家蔡国强最新个展的现场,蔡国强与12位农民合作的发明便是其最新的艺术品。

记者在现场看到,美术馆从一楼到六楼全充实着“农民达·芬奇”们的发明,一楼的“碑”、二楼的“风筝”,每一层都是一个主题。而在三楼农民吴玉禄发明制作的各种机器人布满了展厅,有会甩颜料的机器人波拉克,有跳墙的机器人克莱因,质朴的手工痕迹是每个机器人的共性。吴玉禄告诉记者,此次有些机器人是蔡国强委托制作的。事实上,尽管这12位农民发明家中有5位发明了飞机,但其中3位还是首次乘坐商用飞机,而这些“农民达·芬奇 ”在开幕式上也显得颇为腼腆。

对于自己让农民的发明进入美术馆,蔡国强告诉记者,达·芬奇在人类历史上起到很重要的影响,但这些农民创造者身上也能让大家看到普通人的创造力,“这次展览不是为了引起人们对农民的同情与关注,而是希望唤起公众对农民的尊重与公正。”

展览被质疑不是艺术

1999年在威尼斯重演“收租院”,一直以来从事的爆破艺术,蔡国强总是称自己的作品“不合时宜”。此次将各种农民现成的发明放入美术馆再度引发艺术界对于现成艺术品的关注。有艺术评论者认为蔡国强的这些都不算艺术,只是在演戏。与此同时,蔡国强此次是展览策展人、收藏家,还是艺术创作者的身份也不清。

蔡国强回应称自己这次是艺术家、收藏家、策展人,但更重要的角色是讲故事的,“我是用现代艺术的形式来讲这些农民的故事,艺术总是允许多种形式存在。”

- 其他观点

艺术评论家方振宁告诉记者,认为蔡国强这次不是艺术的观点也算正确,因为这不只是艺术,而是关系到文化及文化起源的问题。这些农民发明并不是山寨,它们是从哪里来的?人类之所以有今天就是因为有成千上万的发明,“达·芬奇也是个农民但他不是普通农民,但我们周围的普通农民呢,为什么没有成为达·芬奇?这对社会是有启示的,而这也是此次展览的意义。”(特派记者李健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李健亚 编辑:李想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