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产业怎样才能成为支柱产业
2010年08月16日 10:22 艺术中国 】 【打印共有评论0

当今世界,文化产业日益成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日益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推动文化建设和经济建设、社会建设协调发展,已成为实现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

文化建设包含事业和产业两个方面,它们相对独立,相互依存,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相互转化。随着文化生产力理论的深入人心,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并重已成为既定国策。作为应对金融危机的重要举措,去年国务院通过的文化产业振兴规划,直接把我国文化产业的发展提升到与国家其他支柱产业同等重要的地位。在中央一系列有关政策的推动下,我国文化产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当然,像其他领域一样,文化产业在发展中也呈现出一些矛盾和问题。它们有的是体制机制问题,有的是思想观念问题,要推进我国文化产业的大发展、大繁荣、大跨越,必须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

各地决策层对发展文化产业的认识有较大提高,但还不平衡,要坚定发展文化产业的自觉性,并将文化发展纳入干部年度考核体系。

文化包含着物质层面的符号体系、精神层面的价值体系、行为层面的制度体系。文化不仅是软实力,更是国家综合实力的表现。近年来,各地决策层对于文化、文化产业在当地经济社会建设中的重要意义的认识有较大提高,对文化强国战略理解日益深入,多数能够积极贯彻落实中央政策,主动开创文化产业发展新局面。但是,受到各地所处发展阶段的限制,以及经济指标和考核机制的影响,一些地方决策者认为发展文化产业风险大、周期长、回报率不高;还有的官员把文化看作软指标,把经济看作硬指标,存在“应付”情绪。

因此建议:一是各级领导把文化产业发展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摆上重要位置;二是鼓励干部多到文化产业发展好的地区考察取经,克服发展文化产业的消极情绪;三是增强危机意识,认识到资源优势不会自动转化为产业优势,特别是非物质性的历史文化资源更是公共财富,谁先开发,谁先得益;四是将文化发展指标与经济指标一样,纳入干部年度考核体系,激励干部发展文化事业、产业的积极性。

文化产业发展速度较快,但是在整合文化资源,打造企业集团,培育优势产业,完善产业布局等方面还很不足,亟待全面整合。

全国文化产业虽然发展较快,但是在若干方面尚存在不足。一是文化资源整合开发力度不够,尤其是对传统文化资源缺乏按照现代产业观点的打造,优势地位不凸显。二是有些文化产业项目开发缺乏市场分析与科学论证,盲目上马,并且项目建设类型单一,过分集中在文化地产、文化产业园区建设等方面。三是在文化产业布局上缺乏总体规划,难以形成贯通的产业链条。四是各地产业布局差异性不够,在产业政策、项目设置、发展目标、龙头企业设定方面趋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骆阿雪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