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美国现代艺术馆描述中国 不遵循西方思维

2011年02月23日 17:25
来源:今日艺术网 作者:徐佳和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徐童的《算命》剧照。

美国现代艺术馆(MoMA)2月18日开始的纪录片展演周,展出20部来自世界各地的纪录片和录像作品,其中包括5位中国导演的作品。因为种种原因,中国“独立电影”很长时间以来都是独立于公众视野之外的“灰色”存在。

近十年,一些中国独立电影开始在国际各大影展出现,影片常常关注急速发展中存在和出现的问题——贫困、污染、急速的城市化,以及个体间的斗争,他们对现实状况提问,对权力进行质疑。于是他们“自绝”于公众欣赏的渠道和资金的支持。

这5部在美术馆展映的中国纪录片为徐辛的《克拉玛依》、徐童的《算命》、李凝的《胶带》、黄伟凯的《现实是过去的未来》和贾樟柯的《海上传奇》。

徐童的《算命》,时长达3个小时,用传统话本的章回体方式来做段落标题,“第一回 厉百程算定孤单命 唐小雁棒打无赖汉”诸如此类,一共十回,像是一部现代的《三言二拍》。片尾用上了台湾流行歌曲《往事只能回味》,配的画面是一些片中镜头的回闪,完全是一个常见的电视剧片尾做法。这使《算命》显得非常通俗。

黄伟凯的《现实是过去的未来》:在影片中,可以看到猪在高速公路上跑,交警无可奈何。

“自画像方式的纪录片”《胶带》也时长3个小时,片子以李凝儿子的出生为开头,孩子对于婚姻和家庭的黏性自不必说;在李凝的镜头和独白中,儿子显然也是他与生命的纽带之一。而家庭,是依靠也是束缚,李凝在追求自己的艺术理想的同时,似乎无法平衡家庭这种暧昧的黏性所带来的困扰。

电影真实描述了中国当代的状况,但中国导演并不遵循着西方的惯有思维,他们的思想和制作方式有混合的实验技术。《现实是过去的未来》导演、38岁的黄伟凯说:“有时候纪录片和小说、实验电影的界限模糊了我。”转向影院之前,他是位画国画的画家。

李凝的《胶带》里充满了超现实的瞬间,比如反映推土机面前的钉子户。

《现实是过去的未来》是从1000多小时的DV爱好者拍摄的素材带中剪辑而来的,黄伟凯自己拍的镜头仅有3个,且都是空镜头。他把这些不同设备拍摄的影像拼接成一个片子——城市中发大水,一个人在立交桥下漂着生活垃圾的水里撒网打鱼,竟然还真打上了一条;一个精神失常的人在马路中央挥舞四肢;一条鳄鱼出现在闹市;一个婴儿被扔到了草地上……黄伟凯觉得自己像一个厨师,用混乱调制出了一盘城市菜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白] 标签:胶带 黄伟凯 现实是过去的未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