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红楼梦》首排昆曲版 呈现“大昆曲”气魄

2011年03月09日 19:47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红楼梦》首排昆曲版 呈现“大昆曲”气魄。

历时四年多酝酿策划,一年创作排练,由怀柔区文委与北方昆曲剧院联合打造的青春版昆曲《红楼梦》(上、下本)终于排练完成,这将是《红楼梦》第一个昆曲版本。本周末该剧将在BTV大剧院进行上本彩排演出,首次与观众见面。

此次昆曲《红楼梦》改编忠实于原著,由著名作家王旭烽担任编剧,全景展示宝黛爱情。上本从“宝玉”入世到元妃省亲截止,下本从太虚幻境演到“宝玉”离世,全剧共5个多小时,上、下本分为两天演出。该剧制作阵容庞大,光演员就有70多人,乐队也有40多人。全部排演下来,主创的感觉就一个“累”字,“比排10个戏还累呢!”

听到昆曲《红楼梦》建组的消息,有人预言这将是一部大“雷”剧。看过响排之,北昆党委书记凌金玉自信地说:“现在我敢肯定地说,这绝不是一部雷剧,而是一部真正的艺术品。”北昆院长杨凤一则有些紧张,“我现在是以不安的心情等待首演。不过,以后不管是赞扬还是批评,只要对昆曲、对戏有好处,都会激励我们往前走。”

昆曲《红楼梦》的创作是昆曲界的一件大事。因此在该剧演员的选择上,北昆打破了地域、院团和资历的藩篱,进行了跨院团的合作。上、下本中的贾宝玉分别由上海昆剧团的女小生翁佳慧和江苏省昆剧院男小生施夏明饰演,林黛玉则由北昆新秀朱冰贞饰演。昆曲名家蔡正仁称,翁佳慧和朱冰贞是“昆曲舞台上的黄金搭档,是一对难得的人才。”魏春荣、史红梅等剧院大腕儿都在剧中出演“绿叶”角色,为年轻演员烘云托月。“已经完成的昆曲《红楼梦》呈现出了一种‘大昆曲’的气魄。”杨凤一说。

该剧将于4月7日至10日在国家大剧院进行全剧首演。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白] 标签:红楼梦 宝玉 绿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