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只为情人作画的女画家

2011年03月09日 20:07
来源:中国艺术品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塔玛拉-德兰姆皮卡。

近几年,欧美众多艺术画廊突然四处搜寻一个名叫塔玛拉-德兰姆皮卡的波兰女画家的作品。大肆收购的起因,得追溯到几年前,麦当娜以惊人的天价从克里斯蒂拍卖行拍走了她的一幅双手被缚的女裸体肖像画。至于像杰克·尼科尔逊这样懂画又会画几笔的大明星,更是对这位女画家情有独钟,他曾立下豪言壮语:不惜一切代价要把塔玛拉的所有作品统统收归于他的私人藏品室。在这股塔玛拉风的牵动下,巴黎的时装设计师纷纷推出依照塔玛拉画作中人衣着设计的摩登时装,以满足那些喜欢赶时尚潮流的男女白领。其中一个品牌的名称干脆就叫:“LoliteLempicka”。其前半部分“洛丽塔”取自一部小说,半部则来自画家塔玛拉的名字:德兰姆皮卡。

塔玛拉到底有着怎样的魅力,竟能如此征服欧美的呢?

以“献身”为代价拯救丈夫

塔玛拉-德兰姆皮卡(TamaradeLempicka),1898年出生于波兰的一个富有的律师家庭,她曾发誓“一生过奢华的生活”。依照这条誓言,塔玛拉18岁时就嫁给了出身名门望族的俄国律师T-兰姆皮库奇,两个人婚姻生活循规蹈矩,波澜不兴。

不久,俄国十月革命爆发,为沙俄政府效力的丈夫遭逮捕。这对刚满20岁的塔玛拉无疑是个不小的打击。为了营救丈夫,塔玛拉不惜以“献身”为代价,做了一位瑞典外交官的情人,通过外交途径来拯救丈夫。1918年,塔玛拉与获释的丈夫双双逃往巴黎。

锦衣玉食到一文不名,这是革命年代常常发生的故事,倒也没什么大惊小怪。但这段牢狱经历却对其丈夫打击不小,从此成了一个一蹶不振、性格阴暗的人。这种局面甚至在他们的女儿出生后也没能改变。

面临窘境,穷途末路的塔玛拉下决心以打小就颇为自负的画笔为武器,打算做一个职业画家,为全家人挣一份有尊严的生活——这年她刚过22岁。

美貌新锐女画家

塔玛拉开始师从立体派画家AndreLhote及MauriceDenis学画。塔玛拉天资聪慧,加上对艺术的理解和领会特别灵敏,5年之后,塔玛拉便开始受到欧洲艺术界的瞩目。特别是在意大利举办了个人展大获成功以后,被评论界赞誉为“美貌新锐女画家”的塔玛拉一夜之间成了意大利社交界的一颗明星。她的画带有强烈装饰性,线条圆润,色彩鲜艳,猛烈地袭击着人们的视觉和感官;女画家本人近乎偏执的性格和其惊世骇俗的美貌也一起受到世人的推崇。

塔玛拉成名了,在她还很年轻时。订单像雪片一样飞向她,有流亡的白俄贵族,有美国的百万富翁,西班牙国王,希腊王妃……在欧美的上流社会,拥有一帧带有“Lempicks”签名的肖像画成为身份和品位的象征。

作为有固定艺术赞助人和若干商业画廊支持的画家,塔玛拉可谓进项多多,但挣来的钱她都一文不剩地统统花在了自己身上,甚至连惟一的女儿也交给母亲抚养,豪华奢侈的生活笼罩了塔玛拉的整个生命,她要每一天都对得起少女时代立下的誓言。

不断地变换着情人只是为了爱

塔玛拉一边不断地变换着情人,一边描绘出一幅幅情人们动人的肖像。“为了画好的画儿”,画家需要太多的“爱”,男人的爱和女人的爱。在20世纪二三十年代的法国艺术社会,画家对自己的性取向是无需掩饰的。对于丈夫,塔玛拉却从来没有想到过离婚……

可后来还是出事了:1928年,兰姆皮库奇有了情人,女画家被抛弃了。

塔玛拉伤心之余,1933年在她35岁的时候与一个年长她20岁的男爵再婚。男爵作为奥匈帝国最大的庄园主,从塔玛拉登上画坛之初就是她作品的主要收藏者之一。1939年,塔玛拉感到德国纳粹主义在欧洲抬头以后,便说服丈夫变卖掉产业举家迁居美国。

在美国,塔玛拉作为“手持画笔的男爵夫人”又投身到了新大陆的社交舞台。可是作为画家,她却无法赶上(也许不愿去赶也未可知)40年代发生于美国的日益抽象化的艺术潮流,塔玛拉终于被人们逐渐遗忘。

1980年的一天,移居墨西哥的女画家在寓所里于睡眠中无声地离开了这个世界。

“用本能和肉体来创作”

塔玛拉在谈到自己的创作的时候曾经说“每一幅都是自画像”。一般说来,女性艺术家对于感官世界的直觉远在男性以上,“用本能和肉体来创作”的批评并不仅仅是男性同行们的偏见。但也颇有一些女性艺术家喜欢对类似的“批评”津津乐道,如女作家玛格丽特·杜拉斯。但有一点是毋庸置疑的:女性艺术家在艺术创作中的性表现都是直接间接地来源于她们自己的性体验。而塔玛拉的艺术创作则更进一层,有一种对自我肉体的自恋情节,甚至于达到了“自我膜拜”的程度。

与传统画家不同,塔玛拉是几乎只为情人作画的画家。当画家面对风情万种的裙钗时,视线会越过横陈于眼前的玉体,透视到自身的馥郁和美艳;而在面对男性情人充满欲望的目光同时,画家自身的美得到了最真实的确认。

塔玛拉创作生涯的盛期大约只有从30到40岁十年左右的光景。对于画家而言,艺术的高峰期恰恰与画家自身之美的“烂熟期”相重合。这是一件相当残酷的事情。当画家开始察觉到模特们年轻而富于活力的身躯与自己那日渐衰老的身体“有隙”的时候,她心底的黯然是不难想象的。于是,塔玛拉后期的创作明显地远离了那种在早年创作中常见的呼之欲出、光亮夺目的官能色彩。塔玛拉忽然间就此衰老了。

虽然从70年代初开始,塔玛拉的艺术连同其传奇的经历重新受到瞩目,可这时的塔玛拉已经对包括自己艺术在内的一切都漠然了。但是塔玛拉的绘画对现代艺术的影响却不会就此消失。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白] 标签:塔玛拉 女画家 情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