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长春市将打造本土“798”艺术区

2011年03月10日 15:33
来源:城市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北京“798”艺术区内的涂鸦和雕塑。

今年年初,长春市出台《关于加快推进长春市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打造东北亚现代文化名城的概念。同时表明要研究探索“798”模式,利用“长拖”、“印染厂”等企业废旧工业厂房,规划建设文化创意产业园。

作为中国当代艺术形象的新地标,北京“798”艺术区是否可以借鉴?如何将“798”模式进行“本地化”?对此,北京“798”管理者、出席全国“两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纷纷给出意见。

借鉴北京“798”模式拉动经济发展

从“诞生”到“成长”,“798”艺术区的发展模式经历了长期探索。其间,引进了比利时的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美国的佩斯画廊、丹麦的林冠画廊等19个国家和地区的45家海外艺术机构。

同时,管理部门通过减免或降低租金、签订长期合同等方式,吸引和留住大批符合园区发展的优秀艺术家。宽松的管理环境造就了形式各异的当代艺术形式,也拉动了旅游产业和经济的发展。

相比北京成熟的发展模式,吉林省的文化产业正处于初期发展阶段,长春市正在研究探索“798”模式,利用“长拖”、“印染厂”等企业废旧工业厂房,规划建设文化创意产业园。而北京的“798”模式无疑将成为吉林发展文化产业的新思路。

长春建造艺术区要找准定位

长春搞“798”是否可行,首先要看这个园区适不适合搞艺术,适合哪种艺术。“798”艺术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张国华说,北京“798”是包豪斯建筑,这种建筑本身的采光和形式

很受艺术家的追捧。另外,“798”之所受到推崇,是因为采用国际时髦的SOHO式艺术聚落和LOFT生活方式,这是艺术家们愿意在这生活、创作和展示的一种形式。此外,“798”自身的发展有它的特殊性。比如有一些老工厂,一些艺术家看到自发地喜爱。而这些大牌艺术家又会引领很多艺术家到这儿来。

因此,张国华建议,长春搞“798”,首先一定要定好位。对于园区的条件,首先艺术家一定要喜欢,建成以后要有价值,让艺术家们在这儿有收益、政府和国家也都有收益,这样才能形成良性循环。

可集中展示剪纸等特色内容

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歌舞剧院歌舞团团长刘春梅认为,北京“798”的成功可以为吉林省所借鉴,比如将长春拖拉机厂改建成类似“798”式的创意文化产业区,集中展示东北剪纸、吉林根雕、萨满文化、人参文化等富有吉林特色的文化内容。

同时,还可以通过出售纪念品、工艺品来维持文化场馆开支。刘春梅强调,还要做好配套设施建设,比如拓宽拖拉机厂四周道路、修建停车场等。通过便利的交通和丰富的关东风情文化内容,为省内外人民提供一个大型的文化活动场所。

要在市场化运作中成长壮大

“北京‘798’艺术区作为一个成功‘标本’,对促进吉林省文化产业改革具有积极意义。”全国政协委员、长影著名导演雷献禾认为,目前应加快文化管理体制改革,通过市场化、品牌化运作,促进文化产业升级,着力提升吉林文化的“软实力”。

他表示,吉林人才资源丰富、具有良好的创新基础,但创新潜力不足,仍待从政策扶持和资金支持等方面充分挖掘。另外,北京“798”艺术区是在市场化运作中成长壮大的,加快文化产业发展呼唤完善的市场准入和竞争机制。对此,雷献禾认为,文化产品经过市场“优胜劣汰”,生命力更旺盛,更有助于深层开发和品牌运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白] 标签:798 艺术家 印染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