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收藏大鳄尤伦斯出货 中国当代艺术前景是否堪忧

2011年03月10日 16:27
来源:劳动报 作者:牟建平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收藏大鳄尤伦斯抛售当代艺术并退出中国市场成为近期内地艺术品市场的一颗重磅炸弹,不少人对尤伦斯的集中抛盘会给中国当代艺术带来的市场震荡表示担忧和恐惧。

  近日,素以收藏中国当代艺术闻名的比利时收藏家尤伦斯夫妇宣布将把位于北京798的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的管理权转让给长期合作伙伴,并将于4月3日通过香港苏富比拍卖其收藏的106件中国当代艺术品,此将寻机出售手中剩余的1000多件中国艺术品。

  尤伦斯的退出引起各方的猜测,同时不少人对尤伦斯的集中抛盘会给中国当代艺术带来的市场震荡表示担忧和恐惧。那么究竟该如何看待尤伦斯此次出货之举?

  两年前已现出货迹象其实,一个收藏家出售自己的藏品本是很正常的事情,但尤伦斯这样一个重量级别的大买家一次拿出上百件藏品大规模抛售,就很容易被市场中人看作是一个非同寻常的出货信号。

  其实早在两年前,尤伦斯就开始在内地拍场大肆出货,只是当时出售的大多是古代书画而已。2009年春,尤伦斯将在中国嘉德花2530万元购买的宋徽宗《写生珍禽图》送北京保利[简介最新动态]

  拍卖,最后被上海法人股大王藏家刘益谦以6171.2万元接盘,大赚了一笔。随后的明吴彬《十八应真图》(1.69亿元),曾巩《局事帖》(1.08亿元)都是当时的天价拍品,套现资金达6亿之多。当时他还试探性地抛售了少量油画作品,如陈逸飞的《踱步》(4043.2万元)和刘小东《阳光[最新消息价格户型点评]普照》(683.2万元),拍价也都不菲。

  套现是正常的市场行为藏家出于各种原因出售自己的藏品,总是有原因的。尤伦斯到底为何不再继续持有?这既有市场的因素,也有个人和机构的因素。一方面中国当代艺术已经到了较高的价位,很难再攀升,继续持有也是枉然,此时出手能有个好价钱;另一方面如他所言,看上了印度年轻画家的作品,有了新爱;此外,与退出尤伦斯艺术中心的管理决策层,引入西方艺术机构普遍采用的董事会机制也有关系。从尤伦斯连续性、分批次的送拍藏品来看,这种出货显然是计划好的。在尤伦斯选择苏富比集中拍卖自己的中国当代艺术藏品后,国内媒体接连出现游戏结束了、中国梦破碎等吓人字眼,我认为事情并没那么严重。艺术品既然是一个市场,那么买进和卖出就都是合理的,换手总是难免的,指望一个收藏家一辈子持有藏品也是不现实的,套现是非常正常的市场行为,没必要人为冠上一些悲剧色彩的词汇。我们要感谢尤伦斯20多年来对中国当代艺术的热爱、推广和发展所作的贡献,有更多的尤伦斯,中国当代艺术才更有希望,毕竟上世纪80年代尤伦斯买进中国当代艺术的时候,这些作品还无人问津,人家是出于热爱才收藏的,并不像当今国内的一些炒家,完全奔着升值而来,恨不得一年就卖,这与尤伦斯根本不能同日而语。

  选择苏富比是明智之举

  有人也许会问:尤仑斯为何选择香港苏富比而不是国内拍卖?我觉得选择香港苏富比是有理由的。

  因为无论是在行情价格还是接盘能力上,香港明显要强于内地。如果这百件拍品在国内上拍的话,成交价格和成交率恐怕都很难保证。因为自2008年底的国际金融危机后,内地油画拍卖一直没缓过劲来,市场人气不旺,热点已转移到中国书画上去了,当代艺术板块成交缩水不少,除了个别写实画派的,大多数画家的价位都下跌了30-50%,即便是在内地以油画拍卖出色的北京保利,对尤伦斯的这批当代艺术能否高价顺利拍出也不一定有多大的信心,因为100多幅拍品毕竟不是一个小数目,在内地油画行情不振的今天,哪家拍卖公司心里都没这个谱。所以尤伦斯选择香港苏富比是明智之举。对价格冲击不会太大尤伦斯此次在香港苏富比送拍,对市场的影响更多是在心理上,在价格上不会形成较大冲击。因为在金融危机后,当代艺术板块已经硬着陆了,已经跌无可跌了。特别是香港,历来油画拍卖都还不差,在收藏群体方面有一定基础,不像国内,买家的流动性太高,一有新热点,大家都一股脑追逐传统书画去了。相对国内而言,香港的油画买家比较稳定。在2010年香港苏富比秋拍上,张晓刚的《一个共和国的诞生》价格也拍出了4000多万元,这个价位放在今天已经不错了。我相信,尤仑斯送拍的这批画,好的东西仍会拍出不错的价格。当然,尤伦斯作为收藏中国当代艺术品的有影响的大买家,他的一举一动势必会对国内市场产生影响,大家会认为尤仑斯都不玩中国当代艺术了,国际买家不看好中国当代艺术了,以此看淡当代艺术今后的行情走势。我认为,当代艺术这两年一直在复苏潜伏中,已经在向好的方向转变,当然跟火爆的中国书画还有不小的差距,但确实在一点点复苏,从2010年匡时国际秋拍成交的上涨就已经可以看到这种迹象。

  当代艺术有希望复苏

  当代艺术能否东山再起?还是要看外部环境是否配合。一方面,在国家对房地产市场出台新政打压投机炒房后,会有更多社会闲散资金涌入到艺术品市场中来,当代艺术有可能成为选择的一个对象;另一方面,中国书画是否还会热下去,如果稍微降温,此消彼长,对当代艺术行情的反弹就非常有利。总体看,艺术品市场只要总体看好,当代艺术就会有希望跟涨,虽然不会像原来那样飙升,但复苏还是有希望的,小幅反弹应该是完全可以期望的。 (作者系资深艺术市场评论人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白] 标签:尤伦斯 中国当代艺术 出货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