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中国艺术品资本市场要发展更要规范

2011年03月11日 17:54
来源:雅昌艺术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艺术品市场迅速崛起,促进了艺术品投资的兴起与繁荣。在持续升温的市场环境中,越来越多的投资人将目光转向这一新兴领域,中国艺术品资本市场开始萌芽、发育。我认为,只有全球化的艺术品资本市场,才会出现全球化的艺术品市场;只有完善而强大的资本市场,才会推动产生具有国际水准的艺术品市场,全世界最好的艺术品才能在中国汇聚,中国才能够成为真正的世界艺术中心。可以说,只有中国艺术品资本市场的不断壮大,才是中国艺术品市场迅速发展最为直接的动力。同时,要研究并找到有效途径,使中国艺术品资本市场能有效地推动中国艺术及其市场价值建构工作的进展,并发挥重要的导向作用 。

经过20年的发展,中国艺术品市场初具规模,但由于市场的相关机制并不健全,市场的环境建设、相关标准制定,以及资本运作、退出机制等也不健全,因此,艺术品资本市场的发育相对缓慢,迫切需要对其体系进行理论研究与实践创新。发展中国艺术品资本市场除了相应的体制与政策上尚存有一定风险之外,更为重要的是在运作层面存在一些困难甚或是风险,最为突出的表现在三个大的方面:首先,目前艺术品市场赝品泛滥,真伪鉴定非常关键。目前艺术品份额化上市交易的艺术品真伪由谁鉴定?如何保证鉴定的权威性、客观性、公正性?目前我国艺术品鉴定方面还缺少有公信力的权威机构,交易场所目前还不能做到为艺术品保真。其次,由于评估是根据现阶段的市场认定程度确定的,期风险会加大。目前,国内尚没有一家机构或单位对中国艺术品价值评估建立起非常完善的体系以及成熟的办法,并且面向社会提供服务,而偏高或偏低的价值评估会造成艺术品市场投资的失真,引发对市场的负面引导。最后,选择艺术品份额化交易的操作模式,主要是应对资金流动性问题,但这也是艺术品资本市场发育初期最易失控的首要风险。这个问题,不仅在份额化交易过程中存在,在艺术品投资及基金投资中也普遍存在。可以说,已到了非要解决不可的地步了。

近几年随着中国艺术品市场的迅猛发展,艺术品资本市场也在不断地发育并一步步地壮大。由于艺术品市场发展的民间性与社会大众性的特点,也导致了中国艺术品资本市场在我国尚处于没有垄断与监管的一个初级开放状态。同时这种状况也面临着更多的问题要给以及早地关注与重视。我们认为,当下中国艺术品资本市场的最大问题还是如何在规范、创新与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上不断做大、做强。目前,要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在系统理论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相应的战略研究与发展的规划;二是围绕艺术品资产化、产权化、金融化的主线,规范与发展以艺术品份额化、类证券化为主体的资源要素性资本市场,从而进一步推动中国艺术品市场资本化、社会化、大众化的步伐,三是积极创新与引导中国艺术品市场中民间资本投资的形式与主体培育,大力发展各类各种形式的基金及机构性投资,从而有效地整合民间的力量为实现国家文化战略服务,为推动中华民族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提供不竭的资本推动力。

首先,需要迅速建立艺术品资本市场的理论体系。中国艺术品资本市场作为一个新兴的专业市场,一开始就面临许多亟待解答的问题,有赖于对中国艺术品资本市场发育及其支撑体系进行系统而深入的研究。可将现代市场管理中的经营理念与技术引入艺术品资本市场,着重研究诸如艺术品资本市场体系的建设、艺术品资本市场的环境、艺术品市场标准、艺术品评估体系、艺术品交易渠道及平台、艺术品资本市场信息共享等内容。同时,相关部门应深入进行相应理论与调研研究,搞好统筹协调与发展规划,并针对不断出现与发展过程中的艺术品资本创新组织与形式进行评估,分类指导、支持,用更多、更好的新的有效的市场机制去推进中国艺术品市场及文化产业的健康、有序的发展。

其次,需要考虑设立相关机构、制定配套政策。建立国家相关部门要站在国家文化战略的高度上,成立相应的跨部门工作委员会,推动相关工作,并搞好相关市场的政策与监督的协调工作。可建立相应的权威指导管理及监管机构,专门成立一个多层次的管理服务平台,发挥信息服务、管理监督等作用;可建立一个广泛的相互支撑的国际化艺术品资本融资渠道和网络,促进艺术品资本市场的健康发育。

第三,艺术品市场的未来固然与结构是否健全高效有关,与营销和运作智慧、策略有关,但还有一个更重要、更本质的方面,那就是艺术品的质量,只有高品质的艺术品才能长久支撑市场价值,因此,艺术品市场本身的建设也必须关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