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海外华人艺术家 一个正逐渐被关注的群体

2011年03月16日 16:3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年初,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在总统的私人晚宴上,奥巴马向胡锦涛赠送了一幅名为“8位美国总统与中国长城”的油画,整幅画寓意深刻:8位美国总统分别是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以来的历任美国总统,他们都为发展中美关系做出过贡献;万里长城代表着中国五千年悠久的历史。

提起油画的创作过程,来自奥巴马老家芝加哥的华人艺术家周氏兄弟仍激动不已:“油画的主题由白宫的智囊机构选定,选题则由我们两个构思。刚接到任务时,油画制作属国家机密。”兄弟俩一个内敛沉静、一个孤傲狂放,生于中国广西南宁,1986年移居美国,自上世纪80年代,两人开始联合创作现代抽象油画作品,在业界逐步声名鹊起。

近年来,在国际艺术舞台,海外华人艺术家的身影不断凸显。在加拿大密西沙加市,从中国的大年初一算起,一直持续到3月20日的包括油画、雕塑、摄影等的当代艺术展,是该市首次为华人艺术家举办的展览;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为观众带去的那场最具视觉冲击力的焰火表演总设计师蔡国强,其作品“蔡国强:我想要相信”大型个人回顾展全球巡展,在美国纽约古根海姆博物馆展开,这也是该博物馆第一次给华人艺术家办个展,蔡国强的作品替换了常年陈列的毕加索名作。

“全世界都在用贪婪的目光盯着中国。”被喻为世界艺术界嘉年华盛会的威尼斯双年展组委会主席曾说过这样的话。如今,这句话正在被急剧飙升的华人作品拍卖价格不断印证着。

旅居海外的华人艺术家们,他们行走在东西方文化的边界上,面临着同一个问题——某种程度上,在西方,他们是“中国文化”的代表;在中国,他们是旅居国外的“海归”,在创作角度上,他们既可能是占据优越也可能会导致模糊,最终,或者是利用自身宽阔的视野发挥创造性一举成功,也或者是迷失在两种文化中无法融入当地主流艺术市场。

徐冰,作为海内外关注的艺术家之一,其作品价格是在国际艺术品市场中逐步成长起来的。面对强势的西方文化,极具创新精神的她表现出很大的勇气和坚持。2004年,她凭借一部关于警示“9·11”事件的作品《何处染尘埃》获得英国威尔士阿尔特斯·蒙蒂国际当代艺术大奖,评委会主席称赞徐冰“是一位能够超越文化的界限,将东西方文化相互转换,用视觉语言表达思想和现实问题的艺术家。”当然,这无疑是海外华人艺术家的共同追求。

海外华人艺术家,作为一个被逐渐关注的群体,需要在东西方的平衡中抓住机会,在争议中大胆前行。

相关新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白] 标签:艺术家 1986年 海外华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