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腔北调”戏曲水墨画展(图)
2010年01月28日 15:41 雅昌艺术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南腔北调戏曲水墨画展

展览前言

中国传统戏剧具有悠久的历史,自形成以来就成为了中华民族文化生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在其成长、成熟、兴盛的过程中,记录着时代的变迁,演绎着历史的兴衰。传统戏剧凭借巨大的表现力与感染力在近千年来始终散发着强大的生命力。中国戏剧艺术吸收凝聚了中国传统绘画、文学、歌曲、舞蹈、服装等艺术形式之精髓,同时也反作用于它们,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国人的审美观念、文化心理乃至价值标准。传统戏剧具有丰富的文化元素与艺术内涵,在各种民间绘画雕塑等艺术形式上得到了广泛体现,譬如剪纸、刺绣、玩具、皮影、年画、瓷器等等,成为了研究我国传统戏剧、民俗文化、绘画造型艺术等领域珍贵的文化遗产。

明代戏剧理论家潘之恒《鸾啸小品 神合》篇中自述其观剧数十年,从年少时只知道“以技观”,到壮年时“知审音”,至垂老时方知“非神不能合也”,指出欣赏中国戏剧要看表演是否能“传神”。中国传统戏剧虚拟性、程式化的表演和行当、脸谱、唱腔等遵循的是“写意”、“传神”的传统美学原则。戏台上甩发、水袖、行船、一桌二椅便是大千世界、“二三步走遍天下,三五人百万雄兵”均是气度不凡的大写意。中国传统水墨画讲究笔墨变化,气韵生动,和中国戏剧艺术特点一样,以形写神的水墨画亦是以写意见长。作为表现中国文化传统的姐妹艺术,二者可谓有异曲同工之妙。这两种艺术形式在美学价值与内在精神都是相通的,他们融合的产物——戏剧水墨画更能将“写意传神”发挥到极致。欣赏优秀的戏剧水墨作品可以从中领悟以戏入画、以画品戏、人生如戏、戏如人生之戏情墨趣,从“笔墨传神”进一步体会东方文化一直以来在美学上对“意”与“神”的追求。中国戏剧水墨画是上个世纪上半叶随着中国画的传承、发展历程而兴于上海,开山之人就是中国画坛以戏剧水墨作品见长的国画大家----关良。如今当代中国画名家韩羽、丁立人、聂干因、朱振庚、张培成、陈九、钟儒乾各以戏剧水墨画的经典创作而在今日中国画坛引领风骚。罗彬、刘西洁、张正民、王晓辉、冯钟云、石禅、周卫平、吴扬、白璎、杜小同十位卓有建树的中青年国画家,关注当代中国画学术探索,把握传统文化元素与现代人文理念在当下艺术创作中的融会贯通,创造出风格各异的戏画样式,给中国戏剧水墨画创新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2010年,上海将以其包容的姿态、开放的精神以“世博会”这一平台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中国戏剧与中国水墨结合的东方独特艺术样式---《南腔北调 中国戏剧水墨画展》能在上海这座既典雅又先锋的东方大都市展出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回想京剧之所以能够风行全国而成为“国剧”,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百年前源以南方的昆曲等地方戏曲艺术,随着四大徽班进京,与京城其他剧种进行了频繁的艺术交流,博采众长又融合了北京地区语言而集大成。庚寅新春伊始,在上海世博会开馆前夕,《南腔北调 中国戏剧水墨画展》将在上海徐汇艺术馆举办,展出大江南北十二位著名中国画家的戏剧水墨作品,南腔和北调荟萃一堂,名家与名作同台亮相。正是:南腔北调颂千秋,笔墨传神绘人生。锣鼓声声,序幕冉冉,大家拭目以待。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徐晔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
徐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