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张立国绘画作品展

2011年03月09日 19:55
来源:艺术中国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张立国绘画作品展。

开幕时间:011年3月12日,上午10:00

开幕地点: 中国美术馆中厅

展览时间: 2011年3月12日 至 2011年3月19日

开放时间: 每日上午9:00时至下午17:00时

展览地点: 中国美术馆2号与3号厅(北京市东城区五四大街1号)

张立国。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 中国老教授协会文化艺术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北京市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油画展第一届(1987年),第二届(1994年)中直系统评审委员,国家教委考试命题中心命题教师。

1939年出生,1960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附中,1965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从1979年起任教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从1960年代起,张立国的绘画作品大量参加国内外的各种展览,并多次被选入全国美展。如,1964年参加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第4届全国美展;1979年参加在北海公园展出的北京美协画展;1985年参加在日本宫崎综合博物馆展出的中日友好现代美术展;1986年参加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当代油画展》;1987年参加上海举办的第一届《中国油画展》;1990年张立国在北京欧美同学会举办个人画展。自2000年,张立国常年在欧洲举办个人画展。例如:2002年在德国卡塞尔的施菲尔特皇宫举办张立国个人画展;2004年在德国柏林的鲁道尔夫画廊举办张立国个人画展;2008年在德国魏玛市政厅美术馆举办“宁静的力量-张立国画展”。此外,作为学者型艺术家的张立国还发表了许多论文,如《抽象,科学,艺术, 文明》,《不可避免的选择》,《世纪末的兴》,《科学在我心中也是艺术》等,并著有专著:《绘画色彩观念演变》。

展览主题陈述

此次在中国美术馆举行的展览,是张立国先生近年来首次举办的个人大型回顾展。展览的作品将会包括其艺术创作生涯各个时期的主要作品。作品将以油画为主,同时包括少量素描,水彩或手稿等。张立国先生的绘画艺术创作大致呈现为5个时期:[1]超越政治的美术1950年代-1977年;[2]解放的美术1978-1984年;[3]自律的绘画1985-1992年;[4]新美学1993-1999;[5]日常的艺术2000至今。这五个不同的时期既具有各自不同的鲜明的时代风格,同时也具有强烈的连续性的艺术家个人特征。这五个时期既体现了艺术家个人艺术思考与创作风格的演变,同时也展现了新中国现代绘画的各个主要时期的发展历程。此次展览不仅对于艺术家个人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对于中国现代主义绘画的形成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张立国在其绘画创作中坚持独立的探索,始终坚持独立的个人价值,将中国文化与西方现代绘画相融合,自然的形成了具有个人风格的中国现代主义绘画。实际上,他始终没有放弃思考与探索,不断地将绘画艺术的自律性,中西美学的文化传统与艺术家个人的日常生活结合在一起,创作出跨越时代的作品。张立国先生的作品罕见的跨越了新中国美术发展的各个历史时期,以自己的方式创造了中国的现代主义绘画。实际上现代化成为这一代艺术家的宿命。张立国先生的中国经典现代主义绘画的形成与发展,对于理解中国当代艺术和整个新中国绘画艺术发展史都有帮助意义。

评论

张立国已入古稀,属以社会主义现实主义为圭臬的教育环境中成长起来的那一代艺术家。那代人,由于艺术生命生长的关键时期处于半封闭的文化环境中,艺术营养严重不良,艺术发育严重障碍,因此,当国门打开现代艺术大潮涌起时,其处境大都尴尬,只有少数人顺利完成了艺术的现代转型,张立国便是其中一位具有代表性的油画家。

刘骁纯(艺术批评家)

张立国是一位具有独立思想的学者型艺术家,儒雅的外表下“潜伏”着叛逆的现代意识。他在特殊的年代里研究现代主义绘画,经多年探索寻找到自身的美学叙事逻辑和发展脉络,是1980年以来中国现代艺术发展史上不容忽视的重要画家。从80年代到今天,张立国始终站在探索的前沿,创作了大量具有学术价值的作品,成为现代主义学院派的杰出代表人物。

王明贤(艺术史学家,批评家和策展人)

张立国创造的是一个繁复的绘画世界,这个绘画世界力图将画画本身凸显出来,将画画的复杂感受凸显出来。绘画不是要画出什么历史,而是要画出绘画的诸种语言。张立国持续了数十年的绘画形式主义探索,是一个激进的然而也是一个寂静的形式革命。

汪民安(哲学家,艺术批评家)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白] 标签:绘画语言 1986年 绘画艺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