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来为艺术化的时尚买单?
2009年12月14日 10:41 星岛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一边是高级定制的落魄地狱,一边是快时尚消费的狂欢天堂。倘若时尚的身上不再流淌着艺术的DNA,你还会为它买单吗?

什么?艺术?很抱歉,当设计师的艺术才华并不能转化为赤裸裸的商业利益的时候,就只能被市场舍弃——这就是今天时尚产业的本质。

有些残酷,又有些矛盾。

奢侈品们如此强调历史、文化、背后的故事、艺术感,但在今天究竟还有谁将奢侈品依旧当做一门艺术在坚持?

川久保玲今年夏天在荷兰阿纳姆的Eusebius教堂举行了一场展览,有关时装,但更关乎艺术。

艺术挂帅的奢侈品牌

有关时尚和艺术之间关系的争论,好像从未停止过。早在很多年前,在讨论到这个话题的时候,Yves Saint Laurent就曾这样反驳艺术与时尚分离者:“有人提议时尚不是一种艺术,但没有艺术,时尚将不复存在。”

且不说有人将高级订制都定为是艺术的一种,就整个时尚产业来说,的确是需要艺术支撑起来的。“奢侈品”这一概念本起源于尊崇艺术的中世纪欧洲,并以欧洲皇室贵族为主要的消费群体。今天,没有了贵族阶层的支持,历史,文化,艺术等“软因素”成为了奢侈品牌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关键,那古老的历史以及源远流长的文化艺术,一丝不苟的制作技艺仍是奢侈品最吸引人的地方。

1.无论是饰品,是丝巾,还是鞋履,艺术,仿佛天生就存在于爱马仕(Hermes)的DNA里。

2.唐娜·凯伦(Donna Karen)的成名和纽约迅速成为世界时尚中心有着相同的原因——大众消费的民主狂欢时期的来到。

我们以爱马仕(Hermes)为例,这个近年来少数经历全球经济波动但销售业绩不降反升的品牌,始终坚持艺术挂帅,每一幅爱马仕(Hermes)丝巾都是一件文化艺术的瑰宝,向人们诉说着一段段古老的历史和世界各地的文化精华。上一季爱马仕(Hermes)丝巾上的印度的传统纱丽等传统文化特色,让人大饱眼福;2009 秋冬最新上市的丝巾系列也继续向全球各地的传统文化致敬:既有向日本天皇极盛时期的平安年代以及日本艺术的传统警句“花鸟风月”致敬的“漫步平安时代”系列丝巾,也有从有200多年历史的“俄罗斯玩具博物馆”寻求灵感,体现俄罗斯民间刺绣风格的作品。此外,爱马仕(Hermes)也多次和未来派、抽象派、立体派等各式各样的艺术家合作,可以说,每一条爱马仕(Hermes)的丝巾都是一件历经时间考验,精心设计的艺术作品,而不是简简单单一件商品。

3.爱马仕(Hermes)的丝巾展,堪称一场艺术的盛宴。每一方丝巾上都流淌着香艳的艺术气息。

4.万宝龙为艺术设立了多项大奖,无论是音乐家还是美术家,都有可能获得万宝龙的艺术支持和资助。

5.克里斯汀·迪奥(Christian Dior)也是一位雕琢艺术的大师,他的很多设计作品其灵感都来源异域文化,如绘画、家居、工艺品等。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陈艳红 编辑:阳杰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
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