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孔统治术 财富权力的肖像
2010年06月30日 10:01 新视线 】 【打印共有评论0

[导读]货币上的图腾体现的正是统治者所追求的:将自己的面孔与财富联系在一起,并使得它们无处不做在,随处可见,如同《1984》中所描绘的那样,“老大哥在看着你”。

面孔统治术 财富权力的肖像

如果外星人初访地球,也许他们对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TheQueenElizabethII)的认识是先从钱开始的。这位女王恐怕是在出现在货币上次数最多的君主,多到几乎可以通过用钱来了解她的一生。还未登基之前,一张她8岁时的肖像,就已经印在加拿大20元纸币上了。1952年,她的父王乔治六世驾崩,26岁的她登基成为大英帝国的女王,从此她的面孔在这星球上变得无处不在。

货币上的图腾体现的正是统治者所追求的:将自己的面孔与财富联系在一起,并使得它们无处不做在,随处可见,如同《1984》中所描绘的那样,“老大哥在看着你”。统治者都喜欢将自己的脸充塞于领土各地,一张脸就是一幅典型的象征权力的偶像。总统山和复活节岛上的脸都被塑造得又高又大,气势恢弘。他们并不是要让人认识此人是谁,而是要在人们心中加工重塑此人的形象。毛泽东的画像望着天安门广场,一看见它,人们就会感觉到一种不可名状的震撼,直透心底。但在印刷工人安迪沃霍尔(Andy Warhol)看来,1972年的毛泽东是他最大的一笔生意,他像兜售罐头一样兜售这张象征着东方的肖像,那不但是一张权力的肖像,更是一张极具消费性的面孔——当然,消费也是一种权力关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易洪波 编辑:李想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